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清源镇:“三抓三构”激活城市党建 新动能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8-11 14:4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清源镇党委及所辖社区党组织始终扛牢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主责主业,积极探索网格化管理、“五老”人员调解、“道德银行”等基层治理模式,以“五点钟课堂”“社区书记服务端口前移”为载体推动社区居民个性化服务需求与社区服务事项有机融合全力打造组织功能完善、治理效能凸显群众称心满意的温馨社区。

抓党建,构筑坚强战斗堡垒,组织功能日趋完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主动对标省委1+4”政策文件、市委《实施意见》和县委《实施方案》中提出的目标要求和具体任务,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细化推进落实举措,确保上级要求精准落实、工作任务扎实落地。采取县级招录、镇上下派、招聘公益性岗位等方式,选优配强社区工作人员,逐步形成年龄轻、学历高、能力强、服务好的社区工作者队伍。紧扣“共筑共建”核心要义,激活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一池春水”,协同驻区单位建立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搞、资源联用、服务联做“五联共建”机制,聘请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兼职委员,定期召开大党委会议、联席会议 协调解决社区建设和基层党建重大事项实行“清单化”共建对接驻区单位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确定资源、需求、项目清单,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建立“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动员驻区单位党员主动请缨报到开展支部共建、环境治理、走访慰问等活动,排查管控中高风险区返回人员,纵向响应、横向联动的工作格局逐步形成。

抓治理,构建文明和谐社会,治理效能日益凸显。按照区域相邻居住相近管理方便原则五治融合为目标,建立“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体系,科学划分社区网格构建以物业公司人员、退休干部、志愿者为主体的网格“民情信息员”队伍,定期汇总处理网格信息,全程跟踪核查办理群众诉求推动人在格中在网中成为常态创新建立“巾帼家美道德银行”,成立社区道德评议委员会,制定《积分兑换办法》,确定积孝、积善、积德、积勤、积俭、积美“六积”内容和32项赋分标准,采取个人自荐、群众推荐、社区集中收集等方式了解掌握居民道德表现,按月组织召开道德评议委员会会议,听取积分管理员意见并开展道德评议评分,积极县内超市、药店、理发店、旅游景区等参与其中,引导居民以道德换积分、以积分换商品,培育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聘请辖区内热情高、能力强的老党员、老干部担任“五老调解员”,帮助调解矛盾纠纷组建由中级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公职律师组成的社区综治专业队伍,每月定期开展心理咨询和法律咨询,引导群众依法行使权力、表达诉求、解决纠纷。

抓服务,构通链接保障纽带,群众幸福感日渐攀升。以提升社区服务效能为己任,不断延伸服务触角、丰富服务方式、创新服务载体,以精细化、贴心化、多元化的服务保障群众需求最大限度满足。创新设置“五点钟课堂”,学生放学一小时管护真空带期间,为幼儿园学生提供创意美术、口才、国学、舞蹈、手工等课程辅导建立社区点单、中心配单、志愿者单、群众评单”“四单模式聘请辖区内有特长的退休教师、志愿者组建师资队伍,制定教学计划,合理安排活动时间和活动内容,丰富幼儿课余生活的同时有效解决放学后无人看管的问题,让幼儿一小时管护真空带不再揪心。定期开展“书记接待岗”暖心活动,办公室前移至小区门口、楼宇中间,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悉数记录群众反映,耐心细致做好答复解释,竭尽所能做好承接办理,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