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时政要闻 》正文

甘肃深入实施乡村党组织书记省级轮训三年计划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8-11 14:3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这次培训质量很高,授课的老师都是省直厅局的领导或者知名专家,把中央和省上的政策要求讲得很透彻,对我们做好工作很有帮助。”这是甘肃白银市会宁县郭城驿镇叶家滩村党总支书记姜砚露写在轮训班学思践悟集里的话。

2020年以来,甘肃省委组织部制定实施乡村党组织书记省级轮训三年计划,由省党员教育中心整合全省优质培训资源,直接对乡村党组织书记开展轮训。截至2022年6月,共举办乡村两级党组织书记培训班67期,全省1229个乡镇的党委书记轮训任务已全面完成,1.6万名村党组织书记已轮训1.37万名,对全省开展党员普遍轮训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使党支部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成为带领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近年来,甘肃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针对脱贫任务全国最重的特殊省情,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持续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下沉,不断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随着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一些基层干部特别是基层党组织书记思路不宽、能力不强、办法不多等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难以适应形势任务的发展需要。同时,在全省6.97万个基层党组织和57.03万名党员问卷调查中发现,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基础保障还不够充分,市县两级师资力量仍比较薄弱,一些培训内容陈旧、形式单一。这些问题在农村反映得尤为集中,如果不下功夫解决好,将制约党员教育铸魂育人作用的有效发挥,进而影响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对存在的问题有了清晰认识后,如何找到突破口,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攻坚战,成为了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帮助乡村党组织书记补齐能力素质短板,必须首先抓好他们的教育培训工作。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甘肃从2020年开始,利用三年时间,由省一级统筹全省优质培训资源,分期分批对乡村党组织书记开展全员轮训。

做法

1

突出党员教育首要政治任务。原原本本学,夯实理论根基。围绕做合格党员、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等,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编入学员手册,每天课前组织学员诵读10分钟;每个班次安排3—4次交流研讨,围绕授课主题谈体会、谈收获,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引导学员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专家辅导学,深化理解把握。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国家重点社科项目带头人和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高等院校专家学者等走进课堂,重点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授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甘肃历史,精心打造的“在党史学习中滋养初心淬炼灵魂”、“重温陕甘革命历史 继承弘扬南梁精神”等一批精品课,深受学员好评。现场观摩学,筑牢初心使命。组织学员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渭源县元古堆村、东乡县布楞沟村、古浪县富民新村等地,重温总书记教导,邀请当地村支书“现身说法”,讲解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的具体做法和经验启示。学员普遍反映,跟随总书记的脚步学习思考,自己的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了,对为什么要当乡村党组织书记、如何当好乡村党组织书记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推动发展的信心决心更加坚定了。

2

聚焦基层需求精准科学施教。科学制定教学清单。为了使教学与基层实际紧密结合,将学员需求细化为政治理论、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群众工作、政策解读及个人工作困难等方面,每半年征求一次学员意见,摸清知识结构、实践能力上存在的问题,并分别建立乡镇、村《学员培训需求清单》。将培训需求充分体现到班次设置、课程安排、授课师资、教学管理、服务保障上,组织召开学员座谈会,面对面听取意见;组织授课教师座谈会、集体备课会,专门研究解决“教什么、怎么教”等问题。分类设置培训班次。考虑到农村基础条件差异大,所处的发展阶段也不尽相同,根据重点工作任务设置已脱贫村、未脱贫村、非贫困村培训班,根据地域分布设置民族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培训班,根据学员特点设置女村党组织书记、退役军人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班次设置的针对性显著增强,学员对班次设置的评价均达到95分以上。合理确定培训学时。考虑到乡镇党委书记基层工作经验普遍比较丰富,每期班学制确定为1周;村党组织书记能力水平参差不齐、接受系统培训比较少,每期班学制确定为2周,确保学员通过培训比较全面地掌握履职必备的基础知识。定西市漳县武阳镇孙家峡村党支部书记王爱龙说:“这次培训太解渴了,授课内容涉及我们工作的方方面面,都是一些急需补充的,以后工作中都能用得上。”

3

围绕提升质量优化资源供给。构建课程体系。适应新时代农村工作对乡村党组织书记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构建理论教育、党性教育、能力素质教育三位一体,特色鲜明、精准管用的省级示范培训课程体系,储备以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为主要内容的理论课119门,以强化政治训练和思想淬炼为主要内容的党性课20门,以增强实践能力、补齐短板弱项为主要内容的业务课171门,基本做到了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明确的7项党员教育基本任务全覆盖。配强师资力量。分专题、分领域筛选授课教师,建成了由领导干部、理论学者、先进人物、科技专家、基层书记等5个方面120人组成的开放式省级师资库。在教学活动中,优先从师资库中挑选学员评价高、授课效果好的教师进行备课授课,并根据形势任务需要和实际效果,对师资库进行动态调整补充,确保入库师资高标准高质量。开发优质课程。按照精选一批、开发一批、定制一批的思路,从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高等院校精选政治理论课;邀请省委有关部门和基层领导干部、先进典型,开发党性教育课;邀请发展改革、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省直厅局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结合职能定制业务课。建立课程把关制度,课前严格审核讲稿课件,把好政治关、政策关;课中随堂记录授课情况,填写《听课评价表》,对教学主题、内容、方法、效果等进行量化评价;课后及时将学员建议反馈授课教师,督促改进完善。

4

注重方式创新提升培训实效。提高课堂教学互动性。采用“讲授+答疑”授课方式,每节课至少留出半小时,由学员提问,授课教师答疑解惑,深化学习效果。围绕如何办好基层的事,组织学员讲经验、摆问题、谈思路,进行思想碰撞,相互学习借鉴,每次讨论学员都有聊不完的共同话题。增强情景教学代入感。设置党支部换届、发展党员、解决矛盾纠纷、应对突发事件等模拟演练课,由学员撰写脚本、扮演角色,授课教师现场指导、指出问题,学员的实战本领得到有效提升。“通过身临其境的情景模拟,我对工作程序的把握更准确了,再也不用边翻书边干工作了”,武威市凉州区高坝镇蔡家村党支部书记张文秀说。确保学员管理精细化。打造“甘肃e培训”信息化管理平台,开发训前查重、资格审查、学员补训、数据分析等管理功能,实现了对学员的精准调训、高效管理。开发学员网上报名、课件查阅、课后评价等应用功能,有效提升了教学管理信息化水平。比如,每堂课后,学员可以通过手机APP开展课程评价,从政治方向、授课主题、课程内容、课件制作、授课技巧、教风教态、课程针对性启发性等方面进行打分,真正做到了“讲得好不好,学员说了算”。

5

强化基础保障完善制度机制。建强省级示范培训机构。对省党员教育中心职能进行优化调整,升格为副厅级建制,下设5个内设机构,核定事业编制35名,选优配强工作力量,保障教育培训工作高质量开展;对省党员干部教育基地进行改制,专门承接乡村两级党组织书记轮训任务。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省财政每年列支3200万元经费,用于保障基层党员干部省级示范培训。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制定出台《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教育培训政治把关管理办法》、《省级示范培训师资库建设管理办法》、《外聘教师管理办法》等10余项制度办法,加强教学管理、学风建设,不断提高教育培训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启示

甘肃通过实施乡村党组织书记省级轮训三年计划,有力促进了乡村党组织书记学理论、提能力、强素质,探索出一条省级直接抓乡村党员干部轮训的新路子。甘肃的做法,对做好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有以下几点启示。

1

坚持思想政治引领,突出凝心铸魂、固本培元,是开展农村党员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基层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与脱贫攻坚形势任务不相适应,这是甘肃实施乡村党组织书记省级轮训三年计划的主要原因。计划实施以来,甘肃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摆在最突出位置,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书记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真理力量、学习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抓住了关键点、抓在了关键处。实践证明,做好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必须始终把铸魂育人作为重要使命,持续加大政治理论教育课和党性教育课比重,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2

坚持省级示范带动,突出全员轮训、系统培训,是开展农村党员教育培训的有效途径。把乡村党组织书记集中到省一级来轮训,由省级统筹培训机构、保障培训资金,既做到了培训有机构、有阵地、有队伍、有经费,也较好地解决了基层培训力量分散薄弱、培训标准不统一不系统等问题。这启示我们,必须在抓省级示范培训上下更大功夫,有计划、有重点地加大省级示范培训力度,不断放大示范培训的引领带动作用。

3

坚持聚焦大局需要,突出实战实践、精准施教,是开展农村党员教育培训的必然要求。甘肃紧扣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个重大政治任务,紧密结合乡村党组织书记思想实际、工作特点和短板弱项,为他们量身定制教学内容,精心选配师资力量,科学设置培训班次,使培训工作贴近实战、回应关切、解决问题。这启示我们,必须把组织要求、事业需要、岗位需求统一起来,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找准定位,聚焦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任务开展党员教育培训,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服务大局中彰显作为、体现价值。

4

坚持培训质量优先,突出牵头抓总、资源统筹,是开展农村党员教育培训的关键所在。注重发挥省级组织部门作用,整合省级教育培训机构的人才优势、省直部门的职能优势、基层教学点的实践优势,再通过课前把关、随堂听课、学员评价等措施提高课程质量,这是甘肃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一个显著特点,也是得到学员广泛好评的重要因素。抓好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必须充分发挥各级组织部门的牵头抓总作用,把各方面的优质资源整合起来,充分运用到教育培训中去,确保提质增效上水平。

 

来源:甘肃组工网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