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新寨镇:常态化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8-05 10:3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新寨镇聚焦班子建设、村级治理、集体经济等重点任务,找准党组织软弱涣散“症结”,常态化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

落实“三级联带”机制,凝心聚力抓整顿。党委带支部,镇党委紧盯中寨村村集体经济薄弱,组织动员力弱、带领致富能力不强、在群众中威信不高、作用发挥不好”的问题,指导制订整顿方案,每月落实整改措施、每月末汇总整顿进展;党委书记直接联系,帮助解决问题,定期讲授党课,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干部带党员,建立镇村干部联系党员制度,每名驻村干部及村干部联系1至2名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有针对性开展帮扶。党员带群众,组织党员带头宣传惠农政策、整顿成效、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行发展规模化种养植业,带动群众致富增收。

落实“三项帮扶”机制,激发活力抓整顿。从政策上帮,全面落实县级领导包乡抓村帮扶机制,由县委政法委书记亲自包抓,结合党参“百千万”工程带动、种植观赏牡丹、整治“撂荒地”和闲置土地流转等资源,指导制定发展规划,帮助解决村级集体经济薄弱问题。从项目上帮,镇党委整合各级单位项目、资金,配套建设涉及3个村民小组202户的硬化道路4.66公里,全面落实草食畜牧业奖补政策及贴息贷款,做到应贷尽贷,帮助培育产业、完善设施、改善环境,着力解决组织动员力弱等问题。从人员上帮,落实“1+4”培育帮带机制,开展“导师帮带”活动,选派党委副书记、党建办主任、优秀共产党员、驻村第一书记等到村担任帮带导师,传授业务政策和工作思路、方法、经验等,着力解决带领致富能力不强等问题。

落实“三个规范”机制,严格标准抓整顿。规范议事机制,按照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要求,涉及村务范围的重要事项,必须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凡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必须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发挥监督委员会作用,确保重要事务、村级财务公开透明。规范组织生活,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费收缴等进行“清单式”提醒、“菜单式”管理;以田间会、庭院会、炕头会、“大喇叭”、网络党支部等形式,引导党员在理论滋养、党性教育、长期培塑中铸魂补钙、先锋模范。规范服务机制,严格落实便民服务、坐班值班等制度,以“一行动一活动”“三下一线”行动为抓手,紧盯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上门办、就近办、指尖办、协助办,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