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四强举措”筑牢干部监督“防火墙”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8-04 10:0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严格贯彻落实干部监督管理工作有关要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干部监督工作新途径,从教育引导、日常监管、督考运用、制度约束四方面入手,精准用力发力从严从实加强干部队伍监督管理,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强化教育引导,拧紧思想“总开关”。坚持以学促行、知行合一,全面强化干部党纪党规学习教育,推动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扛起党内监督政治责任,注重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过程中融入党性教育、警示教育专题党课,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和拒腐防变能力,今年来,借助县内党性教育基地的独特优势,举办主体班、专题班11期,利用特色现场教学点,结合干部监督工作,分领域、分专题、分层面开展党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日常监管,增强纪律“免疫力”。树立“重在防范和约束”的干部日常监督理念,注重掌握干部在职务升迁、换届选举、婚丧嫁娶、乔迁新居以及重大节假日期间等关键节点的表现,从严规范干部调整任前谈话、任职接送、宣布任职等事项,对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咬耳朵、扯袖子”,防止“小病”变“重疾”。同时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作为干部日常监管重要内容,建立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三级联审”制度,目前,已高质量完成省管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2册,市管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43册,县管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21册。

强化督考运用,树好激励“风向标”。充分发挥组织部门“以事督人”“以事评人”“以事择人”职能,制定《渭源县督考结果运用办法(试行)》、《渭源县干部“三册”管理办法(试行)》,把各类督考结果运用作为在各级领导干部提拔使用、职级晋升(聘任专业技术职务)、教育培训、评优选先的重要依据。切实发挥好组织部门保障追赶发展的职能作用,围绕“3246”项目前期工作调度和“3111”工作调度机制,对全县干部进行清单式管理,以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五新”渭源创造环境、做强支撑。今年以来,在干部“正册”中标记148人次,“负册”中标记78人次,“另册”中标记6人次,对17名主要领导、18名分管领导、1名项目专干进行了提醒约谈。

强化制度约束,织密监督“防护网”。建立健全“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举报平台,落实“12380”举报电话24小时专人值守制度,坚持来电、来信、来访必受,在干部考察、评先选优、任前公示等关键环节,及时对外公布“12380”举报电话,畅通干部群众表达诉求和反映问题渠道,有效发挥监督作用。同时严格执行请销假等制度。干部因公、因私离开本县外出的,必须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履行请销假审批手续,乡镇党政正职、县直单位党政分设的主要负责同志原则上不得同时请假外出。严格执行干部离任规定。认真执行离任交接制度,离任干部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工作交接并书面报备县委组织部,同时,要在1个月内将行政、工资、组织关系等转入新任职单位,并按干部管理权限及时报组织人事部门备案,内部监管和外部监管齐头并进,实现干部监督无死角。(张素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