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强化党建引领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8-04 10:0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渭源县将发展川河经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立足区域优势,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为纽带,着力打造以片带党委为主要内容的区域党建集群,领航乡村发展治理,推动党建引领与追赶发展一体推进、深度融合。

建强组织堡垒,打造高质发展“聚集地”。以推进实施“双构建双提高”工程为抓手,按照“地域相邻、川河相通、产业相近、要素相聚”原则和“一块土地、一个产业、一个产品、一个品牌、一个党委”的总体思路,扎实推进“三川三河”经济带建设,组建产业功能型党委,在符合条件的龙头企业、合作社组建产业党支部、党小组,实行“属地管理+产业带党委指导”工作机制,构建产业带党委牵头抓总、联建乡镇党委协调推动、村党组织和产业党组织直接落实,企业、合作社拓展链接产业链条的横纵结合的工作体系,组建产业功能型党委4个、党总支12个,产业型党支部39个,建立健全了党建组织体系。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为重点,大力推行“产业带党委+龙头企业+合作社+志愿服务队”的“4+”运行模式,由144名党员致富能人和116名党员科技人才牵头组建志愿服务队4支,吸纳党员432名,鼓励引导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充分发挥党员在产业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加快产业融合,铸牢致富增收“聚宝盆”。坚持以“党建链”串联“产业链”,推行“产业带党委+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农户”模式,深化“党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三链”模式,将党建工作有效嵌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各环节、促进资源共享、抱团发展,着力推动“党建+产业”融合发展。按照中药材产业做强、马铃薯产业铸品、畜草产业增量、高原夏菜产业做优的思路,立足特色资源,坚持标准化、园区化、信息化、工业化发展方向,大力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高质量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4个、产业基地50个,构建优势产业聚集和特色品牌突出的产业发展格局,有力带动了群众收入。

优化组织服务,绘出乡村振兴“同心圆”。产业带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动服务资源、政策资源与产业发展需求精准对接,为企业、合作社、专业人才提供“保姆式”贴心服务。紧盯“产业链”补强“人才链”、激活“创新链”,积极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由党员干部和党员能人,牵头组建种植技术、销售拓展、直播带货、市场信息咨询4支志愿服务队,开展政策宣传12场次,技术推广、新品种推广18场次,直播培训9场次,动态推送市场需求信息12条以上,着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产业生产经营、转型升级、产学研用转化等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组织推动农村发展、聚合人心的作用,大力推进联建乡镇“组织联建、阵地联创、人才联育、党群联动、资源联享、服务联办”的“六联共建”活动,一体推进联建乡镇基层治理、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先后开展组织联建7场次、服务联办169人次,解决产业发展难题37条,培育乡土人才8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