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做真正让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8-04 10:0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这是今年首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开展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其意义不言而喻。

“人民满意”,知易行难。如何才能真正做到“人民满意”?前些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以全票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就是人民满意的最好体现,也是他自身践行自己“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体现。想要“人民满意”,就要以“公”“务”“员”三字来诠释“无我”的状态,学深悟透“人民”深层次内涵,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人民评判。

真正让人民满意,就要“公”正无私,擦亮廉洁奉公的政治底色,这是基本底线,也是一贯立场。公者,上“八”为相背也,下“厶”为私也,合则为“与私相背”,即为公正无私。作为“公”务员,要真正让人民满意,就要时刻把“公”字扛在肩上、把“行”字落在脚下、把“廉”字记在心中,以“梨虽无主,吾心有主”的定力和“是非天地知,日日当自省”的态度对待权力、地位和利益,抵制享乐和骄奢淫逸歪风,廉洁奉公、努力作为。要“公”字当头,断事不偏不倚,不折不扣,切实做到公正无私。要“公”心处事,把个人进退得失放在身后,把党和人民利益想在最前,自觉树立大公无私、公私分明的意识,夙夜在公、奋发有为。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牢记“国之大者”,把追求个人利益的“小算盘”放在脑后,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记在心间,开阔胸襟、担当有为。如此大“公”无“私”、“公”而忘“私”,做到百姓心坎上,人民怎会不满意?

真正让人民满意,就要“务”实担当,擦亮干事担事的鲜明底色,这是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务者,下“力”也,就是在下边干事担事出力,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因此,要真正让人民满意,公“务”员们肩上就要有责任,心里就要有百姓,不能把为人民服务当成一句空洞口号,要脚踏实地、担当作为、久久为功,想方设法把造福人民的实事办实,把造福人民的大事办好,把造福人民的难事办妥。要发扬斗争精神,敢涉“险滩”,敢啃“硬骨头”,敢接“烫手山芋”,勇于担当攻难题,凝心聚力求突破,保持筚路蓝缕、风雨兼程,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的状态,争做敢闯敢试敢担当的“行动派”。要善于倾听人民心声,当好为民服务“排头兵”,争当为民服务“勤务员”,切实做好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看病上学、就业养老等民生实事,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此这般下苦“力”,人民哪里会不满意?

真正让人民满意,就要“员”于群众,擦亮为民服务的奉献底色,这是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广雅》曰:员者,众也。公务“员”们要真正让人民满意,就要将自己融入人民群众中去,成为众人中的一“员”,带着感情踏进泥土,常敲群众的家门,多坐群众的热炕头,奔着问题倾听群众的声音,主动听一听群众的“家长里短”,尝一尝农家的“柴米油盐”,闻一闻乡野的“泥土芬芳”,以实际行动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真正体会百姓疾苦忧乐。要常怀为民之心,常兴为民之举,以“大家庭成员”的身份孝顺“父母”、团结“兄弟姐妹”、教育“儿女”。要始终以人民群众的要求作为立足点、出发点,聚焦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基础设施等问题,以“家庭成员”的担当努力保障改善民生,以“家庭成员”的责任谋事创业,携手兄弟姐妹增收致富,让家人过上好日子。如此努力的“家庭成员”,谁还会不满意呢?(定西市安定区委组织部 史海城)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