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党建+” 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8-03 09:2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社区党组织是城市“治理枢纽”,抓好社区党建也是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的基础。近年来,面对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任务、新需求,渭源县聚焦资源整合、队伍建设、和谐稳定、协同服务,持续提升社区党组织服务能力,不断找实找准社区党组织抓服务的突破点、着重点、契合点,着力增强社区党组织为民、便民、安民功能,努力让社区成为群众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打造社区治理“名片”。

聚焦资源整合,“区域化党建+共驻”建强组织体系“固本”。针对社区与驻区单位党组织互不隶属、行政互不关联、管理条块分割的问题,着眼发挥社区党组织区域“轴心”作用,统筹驻区企业单位与社区共建“大党委”,吸收驻区单位负责人担任兼职委员,落实“大党委”辖区内重大民生事项议事权、统筹协调权等职能权利,实现主业聚焦、权责统一。组织实施结对帮扶、设岗定责、积分管理、述职述责“四大行动”,引导驻区单位党组织通过“1+N”“N+1”结对子模式,依托“主题党日”、社区“双报到”等载体,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动驻区单位在公益服务、资源支持、关系融合等方面发挥作用。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两个覆盖”攻坚行动,建立定期信息核实制度,由“两新”党工委牵头,工商、民政、税务等部门协作,对登记在册的非公企业及社会组织开展常态化基础信息核实更新工作,摸清摸实底数,及时督促符合条件的“两新”组织建立党组织多方充实“大党委”力量。

聚焦队伍建设,“多元化党建+共建”发展基本队伍“育苗”。落实“雏雁计划”,大力培养社区后备干部,构建“2+1”帮扶机制,选派镇党委班子成员、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作为后备干部联系培养人深入开展培育培养计划建立后备干部列席社区工作例会、大党委会议制度和社区后备干部不定期开展志愿服务、参与社区事务制度,全面提升后备力量工作本领。扎实抓好党员发展工作,紧密聚焦社区“两委”班子后继有人和社区治理服务需要发展党员,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工作方针,通过把疫情防控、网格治理、志愿服务中表现优秀、甘于奉献、积极进取的先进分子培养起来,把好统筹、程序、评估“三道关口”,认真落实发展党员5阶段25个步骤,发展壮大社区党员队伍建设

聚焦和谐稳定,“网格化党建+共治”改善治理环境“净土”。推行网格化高效管理模式,建立“社区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位一体网格管理体系,实现党委建在社区、党支部建在网格、党小组建在楼院、巷道,党员中心户建在单元、院落,划分社区党委、社区党支部、社区网格长、社区网格员、社区党员网格红色“责任田”,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坚持“服务力量向基层下沉”,以社区治理“网格化”倒逼社会治理精细化,社区网格人员真正做到了“出门就是办公、巡查就是服务”,实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小区、院落、楼栋、驻区单位精划细分为网格单元进行管理,整合网格员力量,强化宣传和风险隐患排查,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在网格内调解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实现“小事不出区、大事不出镇”,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聚焦协同服务,“亲民化党建+共享”做实群众工作“夯基”。整合行业部门单位信息资源,促进党建信息平台与政务信息平台、社区管理平台多网联动、叠加融合。将社区内党建和政法综治、民政、城管、信访、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各类网格统一整合成“一张网”,实现多网合一、互联互通。采用“党员积分”管理制度,规范党员申报、集体评议、支部登记等流程,激发党员多做好事。创新推行“四单”服务模式细化制定“项目、资源、需求”三张清单。整合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先锋突击队,引导党员多形式、多渠道为群众服务。遵循“亲民、便民、高效、优质”理念,实施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亲民化建设,推行预约、延时、代办等新型服务方式。大力推行“五点钟”课堂、“五老人员”志愿服务队、“老年大学”、社区就业创业基地,持续提升服务水平服务能力建设。(朱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