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选调生:切忌“挂空挡踩油门”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8-02 08:5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许多优秀毕业生积极到基层的广阔天地中经风雨、见世面,成长为群众的“好干部”和“贴心人”。但也存在个别选调生,浮于表面搞形式主义,严重违背了选调生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选调生要切忌“挂空挡踩油门”。

  把稳手中的“方向盘”,坚定“再远的地方都要到达”的理想信念。我们党历来重视干部去基层历练,基层是锻炼年轻人的大舞台,有计划地安排选调生到村任职是党中央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重大制度性安排。部分选调生虽然下到基层,但“身在曹营心在汉”,工作上做表面功夫,只为“蹭”基层经历,当起了“镀金”干部,追根溯源是理想信念不够坚定。“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导向,基层选调生要深刻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使命,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珍惜宝贵机会,勤学好问长见识,大展拳脚干实事,在磨练中积蓄能量,在奉献中体现价值。

  加满车箱的“燃料油”,坚持“再多的知识都要掌握”求知态度。“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选调生初次接触基层一线工作时,难免出现“门外汉”遭遇“本领恐慌”的窘况。对此,基层“小白”的唯一出路就是学习,是勤于学习,是善于学习,更是坚持学习。还记得刚到村不久的一个下午,我跟随于书记奔赴村民纠纷的现场,我虽然着急却站在一边插不上话,是于书记教我要捋清楚双方的需求,站在公平公正的立场,讲明政策并提供有利的解决方法,这样才能使双方信服。在基层,处处是学问,扶贫、改厕、疫情防控、征地、拆迁都是难得的“体验课”。我相信只有苦练本领,增长才干,时刻磨好自己的“兵器”,才能在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时,迎难而上,从容应对,成长为与一方水土相“服”的好干部。

  踩稳脚下的“油门板”,坚信“再大的困难都能克服”的忠诚担当。基层工作经验越来越成为年轻干部成长的“必修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说;越是条件艰苦、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能锤炼人。 自辽宁省丹东市暴发疫情以来,我就把家搬到了村委会,吃住在村,同包村干部、村干部、志愿者们合力迎难而上,为阻断疫情传播、消除风险隐患、保障广大村民的生命安全,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的基层一线。参与全员核酸录入工作、深入农户家走访排查、为隔离人员安装门禁、给生病老人送去药品物资……我深刻地感受到:只有真正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迈开步子、走出办公室,到田间地头、到百姓炕头,才能真正在基层练就过硬的本领,成为可堪大用、能担大任的栋梁之材。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作为能够参与基层建设的幸运儿,基层的苦不是包袱而是财富,我们要扛起新时代赋予选调生的政治使命和责任担当,“致广大而尽精微”,用心做好基层工作中的点滴小事,一笔一划仔细写好基层建设华章,踏踏实实在基层舞台上,以热血青春为中华民族之伟大复兴,奉献自己青春的光与热。(来源: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