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临夏市:多举措加强公务员管理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8-02 08:4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临夏市通过规范运行制度、提升履职能力、注重考核管理、激励担当作为等举措,抓好公务员日常管理工作,提高了全市公务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

规范运行制度,严把录用入口管理。严格按照《公务员法》及其配套规定,规范公务员录用、试用期满考核、公务员登记、退休、辞职等业务办理程序。通过核查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认定表、最新干部任免审批表、公务员登记表等档案资料,及时更新公务员信息系统,为干部队伍分析研判、职务职级晋升、人事调整等工作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

提升履职能力,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坚持把锻造提升公务员综合素质作为组织人事工作的重点,通过岗位交流、重点培养、实践锻炼等多种方式,让公务员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信访维稳、招商引资等基层一线工作中开阔视野、增长阅历、磨炼意志,提高驾驭复杂局面、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综合运用谈心谈话、约谈、函询、诫勉等多种方式,加强领导班子权力运用和履职尽责的日常监督,对所有新提拔任用的干部进行集体任前谈话,通过谈话进一步引导新提拔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注重考核管理,不断改进考核方式。突出政治素养考核,把履行岗位职责、解决实际问题、创造一流业绩作为考核的基本内容,健全完善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体系,在平时考核中注重思想品德、工作能力、工作态度、工作效率,廉洁自律、遵守纪律、学习培训等方面,多渠道、多层面了解干部的实际表现,建立个人平时考核档案。并深入公务员所在的单位,实际听取基层意见,广泛了解群众口碑,全方面考准考实公务员。

激励担当作为,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把好政治首关,把干部的实绩考准考实,凭实绩用干部,将选人用人重心向基层一线倾斜,聚焦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维稳处突等一线工作,把那些敢于担当,关键时刻站得出来、豁得出去、顶得起来的干部识别出来、重用起来。近年来,市委将172名基层一线扶贫业绩突出、作风扎实、群众公认度高的优秀年轻干部提拔任用,稳妥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严格把握政策,对245名干部优先晋升职级。(来源:甘肃组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