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四维发力” 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7-29 11:1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甘肃省渭源县坚持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认真贯彻落实《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科学布局、靶向施策、创新载体、加强管理,进一步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效,全县高质量追赶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注重科学布局,让培训机制更“优”。坚持将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全县整体工作规划,结合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实际,研究制定《2018—2022年渭源县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明确培训计划、时限、内容、班次等,每年初,全面排摸各单位干部教育培训需求,分年度制定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安排意见并督促实施。紧盯“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县委常委会会议带头作用,不断健全完善《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落实周例会学习制度,以制度促成效促落实。五年来,共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26期,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专题轮训班16期,培训各级干部15000余人。

坚持靶向施策,让培训内容更“实”。探索推行“两台两讲堂”制度,采取“领导干部上讲台”“专技人才上讲台”“书记讲堂”“渭源大讲堂”等形式,邀请中央和省市知名专家教授开展专题授课,教育引导各级干部“思想破冰”“行动突围”,增强推动高质量追赶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结合不同阶段年轻干部的性格特点、专业特长、发展潜力等实际,分层分类制度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专项培养计划,突出以理论武装“固本”、党性教育“铸魂”、专业能力培训“强筋”、综合知识培训“健体”,着力锻造一支适应时代需求、奋力追赶发展的“生力军”。五年来,共计举办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培训班16期,培训1463人次。

创新载体形式,让培训方式更“活”。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充分运用“渭源大讲堂”等创新载体,邀请中央和省市专家教授开展专题讲座,不断提升培训质量。依托中央定点帮扶、东西部协作、碧桂园结对帮扶渭源县、乡村发展基金会等优质培训资源,不断创新培训方式,拓宽培训渠道,以“开眼界、长见识、学经验、促发展”为目标,精心选派干部参加赴外培训,开阔眼界思维,转变思想观念。五年来,共计选派2563名干部参加赴外培训。坚持“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借助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甘肃干部网络学院、网络直播讲座等,通过线上领学、线下自学的方式,切实提高干部思想能力和素质,五年来,共组织全县6756名干部参加各类网络培训和直播讲座。

强化监督管理,让培训质量更“高”。坚持从严从实,每期培训班,县委组织部选派1-2名工作人员全程跟班督学,实时通报学员参训情况,并将干部在培训情况作为了解评价干部、发现识别干部、考察培养干部的重要依据。健全完善干部培训档案,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组织人事部门分级分类建立培训档案,如实记载干部参加培训时间、地点、培训考核结果等内容,避免重复培训、多头调训、常年不训现象的发生。同时,根据教学目的、教学内容、教学效果等评估要素,对培训师资进行总体评价,将评价结果与收集到的意见建议作为改进教学方式方法的重要依据,促使教育培训质效不断提升。(王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