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7-21 09:2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吸收网民对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意见建议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善于通过互联网等各种渠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更好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把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媒体是体现国家情怀、汇聚百姓力量的一个重要平台,领导干部要提升知网懂网学网用网的能力水平,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更好地为民谋事办事、建功立业。

提升网络舆情研判能力。网络舆情一头连着党情,一头连着民情,是政策制定落实、政务活动开展的“晴雨表”。要强化舆情意识,把网络作为搜集舆情信息的重要渠道,登录重点网站、关注微信公众号、浏览微博热点,有效收集事关本地本系统的舆情信息,对群众点赞的工作继续保持发扬,对负面批评信息及时查清症结,对中肯的意见建议纳入下步工作打算,把群众的“好差评”变为干部的“正衣镜”。要提升引导舆情的能力,加大惠民政策网上宣传推介力度,对群众质疑集中、反映强烈的事项,召开新闻发布会、网上通报情况、在线答复网友提问,澄清谬误、解疑释惑,保持网络空间风清气正。

提升网上信访化解能力。网上信访具有高效、便捷、低成本的优势和特点。要用好网上信访受理渠道,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随时将信访办理情况通报求助群众,对政策规定能解决的问题马上处结,对短期解决不了的问题分步骤推动解决并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对超越自身权限的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处理,以事了案结赢得群众理解支持。要坚持追根溯源,线上办案与线下纠错联动处理,及时与投诉群众见面调查,发现政策落实短板立刻纠正,对普遍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做到整改一类问题、形成一套制度、堵上一批漏洞,持续提升做群众工作的能力。

提升网上便民服务能力。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网上党务政务服务已经成为服务群众的重要方式,精细化、特色化的便民服务普遍得到群众的认可。要善于借势借力,顺应信息化发展趋势,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云计算技术、大数据优势,积极搭建联系服务群众的网上平台、软件系统,推动惠民事项网上办、掌上办,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便捷服务。要完善线下帮办代办配套服务机制,通过发放说明书、明白卡、操作演示视频等方式,帮助群众熟悉使用网上平台和软件系统,在政务服务大厅、党群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站配齐帮办代办工作人员,满足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等个性化服务需求,让群众办事省心又舒心。(山东省潍坊市委组织部 刘文晓)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