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渭源锹峪:“四抓四促”确保流动党员离乡“心向党”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7-28 10:0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针对流动党员去向掌握难、活动开展难、管理落实难、作用发挥难问题,渭源县锹峪镇“四抓四促”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确保党员流动不流失、离乡心向党

一是抓载体促联系,让流动党员“安家”,确保党员离乡不离党。主动适应现代网络新媒体,牵线搭桥创新流动党员管理模式,积极打造“互联网+微信平台党建”平台,让流动党员在网络党支部上“安家”,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利用QQ微信群、微信公众平台等积极推进“远教助学”,创建党建“空中课堂”,打造指尖上的“微党课”,使流动党员穿越时空、跨越地域进行学习,过党的组织生活,有效解决了长期以来流动党员“想学没时间、想看没地方”的问题,确保了“党员流动到哪里,组织覆盖到哪里,活动开展到哪里,作用发挥到哪里”的良好效果。

二是抓服务促关怀,让流动党员“恋家”,确保党员流动不流失。结合组织关系“空挂”党员集中排查,建立流动党员联系台账,落实党员外出报告和登记管理制度,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的模式,通过电话联系、短信问候、微信群学习等开展结对联系。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党员与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结成对子,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使他们身在异乡同样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和组织的关怀。利用流动党员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主动了解流动党员工作情况,掌握思想动态,力所能及帮助解决留守老人,子女上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进一步增强流动党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三是抓学习促提升,让流动党员“充电”,确保党员思想不退步。“支部一个不少、党员一个不落”为目标,强化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按照流入地为主的原则,把流动党员编入各党小组,就近就便参加学习教育,保证流动党员学习教育不留“盲点”和“死角”。党支部定期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章、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知识、党支部工作条例,以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等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通过微平台及时推送,有效增强了学习的针对性和趣味性。

四是抓发展促增收,让流动党员“圆梦”确保党员致富不忘本注重筑巢引凤聚人才,引导流动党员通过多种形式参与家乡发展,鼓励流动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支持创业有成、致富本领高强的流动党员在外带着群众创,返乡带着群众干,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针对流动党员在能力、信息、资金、技术等方面优势,积极引进适合镇域经济发展的项目和技术,组织开展“我为家乡发展献一策”主题活动,引导流动党员争当“五大员”,鼓励更多的流动党员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发光发热,支持家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