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云南云县:“结对+”开启党员教育“新”时代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7-25 09:3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模式不新,怎能有效;方式不对,怎能走心?”近年来,云南省临沧市云县运用“结对+”模式,以“小切口”解决党员教育“大问题”,有效提高党员教育的针对性,不断增强党员党性修养,提高党员综合素质,推动党员教育精准化、特色化、有效化、智慧化。

“党性教育+专题辅导”结对,提升党员综合“新素质”。党性教育是思想教育的“核心”,是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法宝,党性代表和反映着党的整体形象,它体现在每一名党员的日常思想、言论和行动中。云县坚持党性锤炼和业务提升相融合,把佩戴党员徽章、重温入党誓词、晨读党章党规、过“政治生日”作为规定动作,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设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基层党组织建设与现代社会治理网格化”“智慧党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信息和新闻宣传”等10个培训专题,有效提高参训学员党性修养和综合履职能力。

“现场教学+情景模拟”结对,增强党员实操“新能力”。现场教学能提供丰富的直接经验,情景模拟能提高党员认知和实践能力。云县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统一,组织参训学员到爱华镇老虎箐片区观摩“党建+光伏+集体经济+N”发展模式,到爱华镇下坝田自然村观摩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情况,通过现场观摩,用看得见、摸得着、直观而又方便易学的方式,开阔了视野,更新了观念。围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发展党员等基础党务工作,组织学员开展情景模拟,以现场展演、观摩点评、纠错交流的方式,让学员更加直观地了解有关环节、程序及容易出现的问题,提高了实践操作能力。

“擂台比武+现身说法”结对,营造党员学习“新氛围”。“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是党员教育成效“突飞猛进”的“关键一步”。注重典型引路,云县各党(工)委聚焦基层党建重点任务项目,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乡村治理、村级活动阵地等内容,轮番上阵比“实功”、晒“经验”,达到了互比互学互促的效果。培训班结合“争做一辈子的好支书”实践活动,邀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云南省百名好支书”“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杨世荣同志讲授专题党课,引导学员对标身边榜样,汲取前行力量;邀请云南宏华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就“党建+人力资源+集体经济”模式进行交流,为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了新路径。

“视频教学+线上培训”结对,拓宽党员培训“新渠道”。新颖的党员教育方式和途径,可以实现学习内容由“碎片化”转向“系统化”,学习方式由“灌输型”转向“互动型”。坚持传统教学方法与现代教学手段相结合,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远程教学、网络教育等技术手段,通过图文声像并茂的形式提高教学过程中的直观性和吸引力,组织学员观看《边关党旗红》《榜样6》等专题片,并利用党校教学资源,以视频教学的形式观看中央党校教授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专题辅导,突破时空对培训的限制,丰富培训内容。今年来,依托“智慧党建”指挥中心,开展线上培训5期923人次。

“以模式创新,以内容走心”巩固拓展“结对+”教育模式,以“需求”为导向,注重对接党员需求,“量身定制”教育培训内容,不仅能让党员教育变得“有滋有味”,也能为干事创业提供“满满动能”。(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