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党课要“学懂”“弄通”“悟透”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7-25 09:3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里,老检察长陈岩石为观众上了一堂生动、感人的党课,他以自身的经历讲述了共产党人的历史传统、革命精神以及怎么做一个共产党人。陈老讲道:“最困难的任务”,是共产党人的特权,这才是一种坚定的信仰。做人,不能愧对天理良心;作为共产党人,不能背叛自己的理想信念。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亦或者是一名电视剧观众,这都是一堂让我受益匪浅的党课,更是今后工作生活中重要的人生启示。

  党课如山河典籍,“学懂”“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深意。党课教育,是中国共产党长期以来的光荣传统,是从严治党的重要法宝。通过党课,向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行党性、党纪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每个季度的党课,都是要让红色的光芒照进党员的心里,穿越历史的长河,从党课中汲取“九万里风鹏正举”的精神伟力、赓续奋斗的精神力量。党课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必修课,学习党课犹如读一本史书,要进一步加深对党的性质的认识,更加坚定为共产主义献身的信念。

  党课似久旱甘霖,“弄通”“东风洒雨露,春日在天涯”的功效。一堂党课,就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检视与提醒,陈老用一段动情的回忆,还原了共产党员出生入死的现场,深深教育、影响了广大干部。好的党课是讲者不倦、听者不厌,是“染坊里吹笛子——有声有色”。党课可以通过分享老一辈革命家的故事,将中国共产党的远大理想和坚定信仰与人民述说;也可以通过到现场参观学习,用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功绩激励全党同志;更需要通过各级领导干部真抓实干,把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党课的效果要展现“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柔情,表现“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气节,释放“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

  党课是华丽人生,“悟透”“共矜然诺心,各负纵横志”的信仰。生命里写满它的姓,青春里缀着它的名——中国。党课里的故事,是每一名共产党人的真实人生,有人青春被鲜血染红,只为光复河山;有人一辈子在松辽盆地,只为油田喷涌;有人隐姓埋名荒漠戈壁,只为“蘑菇云”腾空。他们用奋斗、奉献、责任和使命书写自己的人生,同时留给我们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激励、引导着我们不断向前。如今,山河锦绣、国泰民安,我们依然要各负凌云之志,在党课中汲取奋斗力量,常怀敬畏之心,守护理想信念。

  在一次次的党课中,是一代代的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穷尽一生,无悔无憾。“吾辈青年,岂容解甲,唯有自请长缨”。(来源: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