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五微”模式,开创党员教育管理新局面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7-22 10:1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年来,渭源县聚焦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疏通党员教育管理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探索推行了以“微平台”、“微党课”、“微活动”“微行动”“微积分”为主要内容的模式开创党员教育管理新局面,进一步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水平

搭建“微平台”,拓展党员教育阵地。聚焦农村年老体弱党员、流动党员等群体组织难、管理难、教育难问题,依托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组建网络党支部,实时推送党建动态、典型故事、政策法规等,通过定期组织线上讨论把党员连在“线上”。充分发挥“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学习平台优势,结合党员冬训、党支部书记轮训班等线下培训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互融共促,切实将每名党员纳入基层党组织的有效管理。当前,全县组建“网络党支部”217个,已开展线上专题学习培训2期、党支部书记轮训班1期

打造“微党课”,丰富党员教育内容。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宣讲,组织各条战线上表现突出的典型人物走基层、进社区、入农家、到企业“讲党课”,“板凳会”、“炕头会”为载体,通过讲经历、讲感受、讲收获,用沾泥土、接地气、冒热气的鲜活事例诠释理论真理,引发思考共鸣。同时,立足本地红色资源等优势,打造了元古堆等一批思想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党员接受思想洗礼,有效丰富党员教育形式。

开展“微活动”,增强党员党性修养。以持续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巩固深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成果为抓手,通过分乡镇选派县级党建指导员、常态化督导等方式指导各级党组织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党内组织生活,不断丰富党内组织生活的内容和形式。同时组织各党支部开展佩戴一枚党徽、重温一遍入党誓词、再读一次入党志愿书、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承诺办一批好事实事个一”的“微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和凝聚力

实施“微行动”,引导党员担当作为。不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建立党员认领群众“微心愿”清单制度,组织农村、机关党员围绕身边的“小事”亮身份、作承诺、出行动,及时认领群众“微心愿”清单,广泛开展走访慰问、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社会治理、帮扶纾困等具体行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目前,各级党员开展“微行动”1.1万余人次,帮助办理实事好事5000余件。

推行“微积分”,量化党员管理质效。按照“日常考核+年度评议+激励奖惩”相结合的指标体系,结合党员先锋指数争创,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支部考评、上级党组织审核、亮分公示的“三评一审一公开”方式,围绕在疫情防控、乡村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先锋示范作用发挥,对照“思想政治、遵纪守法、品德修养、敬业奉献”四个方面,对全县农村党员实施积分制管理,兑现奖罚,切实提升党员教育管理质效。(王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