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三步走让党课“有滋有味”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7-22 10:0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党课作为“三会一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组织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而开的课。党的各级组织,通过党课定期向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行党性、党纪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各级党组织一定要做好征集党员意愿、对标需求备课、创新讲授方式这“三步”,让党课“有滋有味”。

  征集党员意愿,让党课订单讲授有“精度”。每一堂党课都有具体面对的授课对象,他们关注什么,有怎样的需求,党支部收集起来,综合研判分析,然后拟定党课需求计划,形成“订单”,精准讲授,这样可以让党课具有吸引力,成效显著。比如,针对党性意识不强等问题,要开设党性教育课程;针对带富领富能力不强等问题,要开设实用技能培训课程。对基层党员要强化群众工作能力教育,对领导干部则还应加强管理与领导艺术培训。

  对标需求备课,让党课量身定做有“实料”。准备授课至关重要,党支部一定要将需求、党课的具体内容提前告知授课者。授课者要结合“订单”“量身定做”,可以结合当地特色,用本土事教育本土人,突出课程感染力,通过挖掘本地特色资源,结合“订单”打造集看、听、思、悟、践为一体的“沉浸式”实境课堂,将听课者最需要的内容讲清楚,将听课者的疑惑解答清楚,这样就可以使党课内容丰富,授课者真正起到“传道”“授业”“解惑”的作用。

  创新讲授方式,让党课生动有趣有“鲜味”。讲好党课,既需要授课者具有扎实的理论修养、专业能力,也要理论联系实际,以更生动有趣的方式,让党课学习变得更加浅显易懂,才能让党员干部听得明白,有所收获。党支部要和授课老师对接,针对授课内容可以开展“田间课堂”“街巷学堂”“车间讲堂”等形式,不限时间、不限时长、不拘地点,以“微党课”向“大党课”聚合;同时也可以利用远程教育网络、微信、钉钉、QQ等搭建“云课堂”,提升党课学习的便利性和趣味性,以党员群众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阐释,让党课党味厚、鲜味浓。(来源: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