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小板凳”工作法打通乡村治理“最后一米”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7-21 09:2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的部署要求,“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行动自觉,积极推行“以小板凳为载体,面对面交流沟通、心贴心凝聚共识、肩并肩治村理事“小板凳”群众工作法,走出了一条组织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乡村自治管理新路子,为维护乡村稳定、推动经济社会追赶发展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小板凳”上增感情,集聚人心擦亮组织引领这张“名片”。结合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防返贫监测、低保评定、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各级党组织主动下沉责任、靠实工作,健全完善村党组织书记两委班子成员、村民小组长、农村骨干党员定期遍访农户制度制定了每月走访不少于2每季度遍访所有农户机制并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实行村干部划片包干制,确保所有农户都有村组干部联系所有特困对象都有骨干党员帮助、所有问题都能及时反映。同时,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首创提出了不准以开会代替走访,孤寡独居老人每必访家庭有突发变故必访相关政策落实满意度不高必访”的“一不准、三必访”机制,通过村干部与群众肩并肩面对面坐在板凳上嘘寒问暖、谈心交心了解所需、帮解所困,切实增进了村干部与群众的感情、拉近了党组织与群众的距离

“小板凳”上解难题,要事共商彰显民主治村这一“特色”。倡导村里的事情村民管、村民议,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主观能动性,持续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对村级发展规划、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建设、土地流转等村级重大事项,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行推行“板凳评议会”机制,督促各村党组织季度召集全体党员、村民代表等召开“板凳评议会”,村务运作情况干部工作情况进行民主测评,并将测评结果与村干部评优选先、薪酬发放等挂钩。同时,建立“一问一记一解”机制,在遍访农户过程中,村组干部、骨干党员详细了解并记录群众生产生活等方面的困难以及对村庄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汇总报告村党组织由党组织及时召开相关会议进行研究解决,切实做到群众的困难问题和所反映的意见建议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小板凳”上强服务,精细管理展示共同治理这个“品牌”。持续深化拓展精细化网格化管理体系在全县范围内构建起集党建、综治、信息、治理等多网合一的综合性服务网格,切实将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党员聚在网格上、群众链在网格上,积极引导网格员充分发挥“人缘、地缘、情缘”等优势,利用“小板凳”群众工作法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河道整治、社情民意调查、文化建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救助帮扶等民生服务工作,全面实现对网格内人、物、事、情的全天候、实时化、动态化管理和服务,推动形成“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的良好治理格局同时,严格落实村干部坐班值班公示制度,开展村干部“我的党旗最艳评比”活动,推行党员“一亮一诺一岗一责一评”机制,推动村组干部、党员积极访民情、解民忧、办民事着力形成党组织强引领、党员带好头、群众齐参与的共治共建共享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