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盘点”2948亿斤的“丰收经”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7-18 09:0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国家统计局7月14日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4739万吨(2948亿斤),比上年增加143.4万吨(28.7亿斤),增长1.0%。其中,小麦产量13576万吨(2715亿斤),增长1.0%。

  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在全球经济复苏脆弱乏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新背景下,我们狠抓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夏粮生产喜获丰收,是在历史高点上的高位再增产,令人振奋和鼓舞,为稳物价保民生、稳定经济大盘,以及有力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提供了坚实的战略支撑。党员干部要从夏粮丰收中,认真“盘点”2948亿斤的“丰收经”。

  紧盯民生福祉的“出发点”,让夏粮丰收志在必得。粮食是重要的战略物资,粮食安全关系着国计民生,联系着千家万户,决定着社会的稳定和发展进步。历史无数次地证明,只有以粮食丰收确保粮食安全,才能将饭碗有力地端在中国人自己手上。十四亿人口要吃饭,这是我国最大的国情。为此,从中央到地方,我们一直把粮食安全当作头等大事来抓,紧盯“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这个民生福祉的“出发点”,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从源头上坚决杜绝和纠正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和撂荒现象,确保了种植面积,让夏粮丰收志在必得。

  抓住积极种粮的“着力点”,让夏粮丰收大势所趋。粮食是从土地里种出来的。粮食要丰收,离不开亿万农民和农业工作者的辛苦耕耘。近些年来,我们紧紧抓住充分调动种粮积极性这个“着力点”,出台并落实了一系列扶持粮食生产和强农惠农的政策。我们持续加大对农业的反哺力度,因地制宜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广大农民群众和涉农企业积极响应号召,一大批种粮大户和种粮能手扎根农业。我们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让夏粮丰收成为民心所向和大势所趋,有力地保证了碗里装“自己的粮”。

  占领科技兴农的“制高点”,让夏粮丰收稳步推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随着时代发展和科技进步,我国基本摆脱了“靠天吃饭”的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开辟科技兴农的广阔空间。我们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我们时刻占领科技兴农的“制高点”,站在农业生产的科技最前沿,在种子、化肥等方面突破关键核心和“卡脖子”技术,不断提升粮食的亩产单产,让有效的土地资源发挥最大的生产效能,以持续攀升的农业科技贡献率让农业强起来,让夏粮丰收稳步推进。

  夯实稳产增产的“落脚点”,让夏粮丰收水到渠成。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实现粮食的稳产增产,不可能轻易成功,更不会一蹴而就,需要下一番苦功夫、实功夫、硬功夫。为此,我们时刻夯实稳产增产的“落脚点”,在强化服务上出实招,用心用情用力为种粮大户和广大农民服好务,在产业规划、精准施策、信息服务、技术护航等方面,千方百计保护种粮人的利益,维护种粮人的权益;我们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不断把农田水利搞上去,把技术装备水平提上来,把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好,以夏粮丰收的水到渠成,让广大农民的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来源: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