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庆阳市: 从严做好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工作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7-06 15:0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深化思想认识“高度”。聚焦“源头施策”,把牢思想“总开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以会代训、专题辅导等形式,组织领导干部及相关人员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文件,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聚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监督,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切实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督查指导,从严审核把关,全程跟踪参与,切实提高会议质量,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达到自我监督自我完善的目的。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制度,推动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在干部选拔任用时,突出政治标准,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努力做到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提升动态监管“广度”。聚焦创建“服务型效能型”机关,推行“六个一”(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把椅子、一杯热茶、一站服务、一办到底)来访接待工作法,畅通“四位一体”举报渠道(12380举报电话、来信、短信、网络),实行“开门办公”和专人值守接听制度,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建议,对线索相对清晰、问题比较突出的及时进行查核,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监督网。2022年以来,受理信访举报事项34件,属实或部分属实2件,责令作出书面检查2人。进一步完善组织、纪检、审计、信访、法检、巡察等部门参与的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信息沟通交流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就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沟通信息、交流情况,研究改进措施,切实增强各成员单位开展干部监督管理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拓宽日常监管“深度”。聚焦“靶向发力”,着力营造风清气正选人用人环境。严把选人用人入口关。综合运用好巡视巡察、审计信访、干部人事档案审核、选人用人督查调研等各方面成果,强化比对分析和结果运用,对档案问题未查核清楚的、个人事项报告瞒报漏报情节较重的、廉洁自律存在风险的、信访举报没有查清的人选,一律暂缓任用或取消考察对象资格,切实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严守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政策要求。以落实“两项法规”为重点,采取“一对一”辅导、“点对点”提醒的方式,从严抓好领导干部有关事项报告和查核工作,确保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及时报告、规范填报。2022年以来,累计集中填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1017人次,重点核查375人次,对1名存在漏报行为的拟动议人员给予取消考察对象资格处理。同时,与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建立联查机制,对2014年2月以来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及配偶出国(境)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甄别排查,确保不存在“裸官”情况。严抓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对集中保管的省管退休干部和市管干部因私证件分类编码、集中保管,定期进行清理盘查,完善台账。坚持“三年轮审一遍,任期必审一次”的原则,2022年部署对12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开展审计工作,并同干部选拔任用结合起来,使其成为考核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制度。对46个涉及干部提拔调整的市直单位党委(党组)和2022年新提拔的257名干部开展了“一报告两评议”工作,向选人用人工作总体评价得分较低的市直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主要领导发函提醒,督促整改落实,并要求将整改情况在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进行通报,进一步补齐工作短板,拓宽监督范围,带动整体工作全面提升。(来源:甘肃组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