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四式课堂”让党员教育有“声”有“色”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7-05 09:1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金山街道迎江路中心社区现有党员278名,其中年轻的在职党员有76名,约占28%。为了使在职党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又能高效地参与主题党日活动,迎江路中心社区党委联合区委区级机关工委开设“四式”党课(情景式党课、体验式党课、互动式党课和创意式党课),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充分激活在职党员的红色细胞,让党员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进一步坚定党员信念,提升党性修养。

  “情景式党课”,红色教育润心铸魂

  为加强年轻党员的思想意识形态教育,社区党委组织党员登上红色游船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情景式党课,带领党员们观看了“炮打紫石英号”“镇江上空的历史记忆”等宣教视频,进一步弘扬渡江精神,让党员身临其境,以实例带领党员向革命烈士学习,活动中“金山好声音”宣讲团成员做了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宣讲。勉励大家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激发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新活力。年轻党员表示:“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会不断提高认识、加强学习,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社区的和谐、稳定、发展贡献个人力量。”

  “体验式党课”,服务群众见行见效

  社区党委注重在实践中教育党员牢记初心使命,把一线锤炼、基层实践作为检验、识别和考察党员的试金石。3月,社区组织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共筑睦邻党建”体验式党课,组织党员到居民中开展环境整治、提供理发及心理咨询等活动,共服务居民200余人次。在疫情防控中,28名党员纷纷主动请缨,参与敲门行动、发放防控倡议书、张贴镇江通行码,其中不乏一些老党员的身影。他们积极发挥党员志愿者“红色前哨”作用,以具体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个人力量。

  “互动式党课”,多方联动精准滴灌

  社区党委联合党建联盟单位,开展“传递党的好声音”互动式党课,组织党员解读镇江“两会”信息和政府工作,并就民生相关的内容开展热烈谈论。党员们也充分发表自己对新时期合格党员的认识与见解,通过互动式党课强化党员奉献服务意识和自觉意识,进一步引导党员主动参与到社区建设建言献策的队伍中来。报告中指出要继续办好民生实事,社区一名年轻党员说:“去年我加入了社区十八进党支部,我们十八进小区没有市场化的物业,我们成立了红色自管小组,自我服务和管理。今年我们要成立更多的志愿服务队为小区区民服务。让我们的小区环境更优美、群众生活更幸福”

  “创意式党课”,学习培训实战实训

  社区党委改变“一人说众人听”的形式,联合辖区内的大光明影城组织开展“点燃爱国情怀”创意式党课,观看电影《狙击手》,缅怀志愿军先烈,回顾军旅人生,传承红色血脉,弘扬抗美援朝精神。结合社区内开设的红色影院,开展先进典型、视频党课等内容的学习,先后观看了《守岛人》《童年周恩来》《我们的第一书记》等电影,同时学习了“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全国道德模范”糜林等先进典型,激发党员参与党组织学习活动的热情。(来源: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