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知人善任砺成长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7-05 09:1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干部成长起来、培养出来了,关键还是要用。不用,或者用不好,最终等于还是没有好干部。”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干部队伍教育、培养、使用,要坚持科学的思想和方法,在用有所知、用当其时、用其所长上下功夫,努力造就一支能担重任、可堪大用的栋梁之才。

“孟子识人”的智慧用有所知。古人言:“左右皆曰贤,未可也;诸大夫皆曰贤,未可也;国人皆曰贤,然后察之;见贤焉,然后用之。”精准识别干部是用好干部的前提,必须以全面的眼光、辩证的思维,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考察干部。要用好反光镜,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首要标准,将旁人认不认同作为参考依据,立足常规表现,倾听弦外之音,从乡语口碑、群众评价中详细了解干部。要用好显微镜,既看小事小节,也看大是大非,既看显山露水的显绩,也看打基础利长远的潜绩,从数据案例、担当实例中综合评判干部工作实绩。要用好望远镜,看当前察过往,把战时表现和平时表现结合起来,横向比较看差异、纵向分析看变化,科学精准为干部画像,真正做到用有所知。

“冯唐易老”的思维用当其时。干部的成长进步有其特定的规律,干部的培养使用也具有很强的时效性,用晚了,可能导致“冯唐易老、李广难封”;用早了,可能“揠苗助长、欲速不达”。要科学把握干部能力的“黄金期”,合理使用不同年龄段干部,使干部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对于“青苗”,要放到改革创新最前沿、乡村振兴主战场、疫情防控第一线去锤炼摔打,让其在实践大熔炉中磨练意志、砥砺本领、增长才干。对于“冒尖干部”,要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不拘一格大胆使用,破格不出格。对于大器晚成的“老黄牛”干部,不能让“年龄划线”成为门槛,要最大限度挖掘潜力、发挥优势,激发干部队伍活力竞相奔涌。

“房谋杜断”的方法用其所长。俗话说,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使用干部亦是如此。每个干部都有其强项和弱项,有优点与不足,比如有的干部公文写作信手拈来,沟通协调可能不顺畅;处理群众问题得心应手,编制政策规程可能束手无策,只有把合适的人用在合适的岗位上,才能最大程度发挥人才作用。组织部门要立足岗位需求和发展需要,充分考量干部专业背景、履职经历、技能特长等要素的匹配度、契合度,把干部配置在最佳岗位、最佳平台,做到用其所长、避其所短、人适其岗。要充分考虑干部的成长进步和素质提升,将岗位作为培养干部、锻炼干部的练兵场,保证干部在岗位上的成长性和可塑性,通过岗位锻炼,不断获得成长提高,实现干部与岗位良性互动。(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委组织部 陈婉佳)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