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青年干部不妨做“多一些”先生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7-04 11:2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从新冠肺炎疫情到河南水灾,在重大的灾难面前,我们看到越来越多青年的身影冲在前面。广大青年特别是青年干部更应该牢记重托,凡事不妨“多一些”,在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中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多一些“老黄牛”的任劳任怨、默默坚守。基层工作有其特殊性和复杂性,可谓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对于青年干部而言要做好基层工作并非易事。面对基层工作的繁琐复杂,青年干部不妨多一些“老黄牛”的任劳任怨、默默坚守。脚踏实地下苦力,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统计好每一项数据、撰写好每一份材料、调解好每一起纠纷……在处理事务中成长,在化解矛盾中进步,在解决问题中前行。久久为功拼耐力,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持之以恒坚持下去,推心置腹地与群众交流沟通、不厌其烦地为群众讲解疑惑、几十年如一日地帮群众办事……不能“三分钟热度”,不能“一曝十寒”,不能“半途而废”。自我革命用巧力,常“吾日三省吾身”,反思自己做得不足的地方,研究工作比较薄弱的环节,找出没有解决的问题……敢于破藩篱,敢于涉险滩,敢于闯难关。

  多一些“小蜜蜂”的勤勤恳恳、埋头苦干。在现实工作中,大多青年干部觉得自己高学历、高能力,实际工作起来却“水土不服”。这是因为其在面对角色的转变时,眼高手低。青年干部正处于成才拔节孕穗期,需要学习和掌握的知识还很多,欲成大器,不妨多一些“小蜜蜂”的勤勤恳恳、埋头苦干。勤于学习,以永不自满、永不停滞的状态改善自我、充实自我,增本领长见识“充充电”,让自己成为能够担当重任的“多面手”。勤往下跑,主动往群众家里跑,往田坎地头跑,脚要沾“泥土气”,身要染“烟火气”,用心去听民情察民意,对村里民情做到“门儿清”。勤往上看,将上级政策和精神领会到位,立足实际看全局看长远,利用好党和国家的惠农政策,为经济、文化、生态建设提意见做贡献。

  多一些“苦行僧”的淡泊名利、精益求精。基层工作都是直接与老百姓打交道,工作的好与不好直接关系着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能否得到落实。这就要求青年干部干部多一些“苦行僧”的淡泊名利、精益求精。练好“嘴上功夫”说群众话,说地方话、通俗话、简洁话,切忌照本宣科、故作高深、长篇大论,用“土话”“白话”同群众“掏心窝子”,才能和人民群众“一拍即合”。练好“脚上功夫”办群众事,摒弃“走过场”“镀镀金”的想法,放下身段、扑下身子、放下架子,以“抓铁有痕”的决心、“滚石上山”的韧劲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事,才能与群众“零距离”。练好“内家功夫”行好作风,保持对党规党纪的戒惧之意、对人民群众的敬畏之心,做到知敬畏守“底线”,严守党纪国法的“红线”,把握“亲”“清”有度的“界线”,筑牢修身正己的“防线”。(来源: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