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三注重”力促考核“严、实、活”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5-20 10:1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渭源县坚持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作为区分优劣、奖优罚劣的基本手段和激励担当、促进发展的重要抓手,注重突出政治标准、考准实干实绩、强化结果运用,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鲜明树立“以发展论英雄、以实绩论功过”的干事导向,争先进位、追赶发展的良好氛围日渐浓厚。

注重突出政治标准,校准“方向盘”。渭源县始终坚持干部考核的政治考核属性,把政治标准作为首要标准,鲜明立起来、严起来,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上突出政治建设,全面考核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觉悟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等方面的表现,通过“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日常工作+重大任务”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掌握了解干部台上台下、人前人后、八小时内外的真实表现,坚持以事察人,注重多维度研判比对,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努力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

注重考准实干实绩,填好“成绩单”。渭源县紧盯省市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党代会、经济工作会、农村工作会等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的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精选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关键性指标纳入考核,加大对重点指标、重点工作的考核权重,进一步健全完善党政履责管理一体化督考机制,制定印发了《渭源县党政履责管理一体化考核评价办法》《渭源县党政履责考核结果综合运用办法(试行)》,坚持统一指标和差异化权重相结合、客观指标为主和主观评价相结合的原则,科学化、精准化、差异化精准设置考核指标体系,引入专班评价考评机制,坚持“考事”与“考人”相结合,通过督考真实反映干部实干实绩,在全县上下形成“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的鲜明导向。

注重强化结果运用,激活“动力源”。渭源县坚持将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问责追责等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力度,突出正向激励,强化反向约束,旗帜鲜明奖优罚劣。对考核为优秀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通报表扬,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嘉奖;对连续三年考核优秀的党政领导干部记三等功;对年度考核为一般的领导班子,下发工作提醒函,点明不足、督促整改;对考核为基本称职的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限期整改;对考核为不称职的领导干部,按照规定程序降低一个职务或者职级任职。同时,坚持把考核结果同干部教育培养结合起来,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精准开展教育培训;把考核结果同干部激励关爱结合起来,对考核优秀的领导班子及干部适当进行奖励、表彰,切实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