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锻造过硬村干部队伍要“选育护用”并举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4-06 10:2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村干部身处农村改革发展“最前沿”,是党和国家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党组织要想大力选拔培养优秀村干部,努力锻造一支综合素质过硬的“前沿铁军”,就必须擦亮识才“慧眼”、开好育才“良方”、饱含爱才“诚意”、锤炼用才“胆识”,在精准“选”、精心“育”、精细“护”、精确“用”上下足功夫。

  擦亮识才“慧眼”,精准“选”。选种选苗是春耕的重要环节,种苗的好坏直接决定了农作物的产量。俗话说:“好种子下地,丰收有底气。”选拔优秀村干部犹如选好一棵种苗,必须要把严质量这道关口。基层党组织要擦亮识才“慧眼”,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了解选拔对象的政治素质高不高、能力水平强不强、群众口碑好不好等信息,细心甄别,分出良莠,真正让“千里马”不断涌现出来。要用好“忠诚担当、德才兼备、群众认可”这把“筛子”,广比优选,剔除“歪苗”,精准选出“好苗”“壮苗”,确保真正将“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和“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优秀人才选拔到村干部岗位上。

  开好育才“良方”,精心“育”。村干部的成长不能一蹴而就,还需要大力培养,努力创造条件让其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基层党组织要当好“训练师”,主动了解掌握村干部不同知识结构、能力长短、工作优缺点,分层次、分领域、分方向为他们量身打造施教“良方”,要坚持“递进式”拒绝“拔苗式”培养,既让他们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中汲取“能量”和“养分”,补足精神之“钙”,健强信念之“骨”,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又让他们持续加强实践锻炼,主动扎根乡村振兴实践“练兵场”,多接“烫手山芋”,多钻“矛盾窝”,劳其筋骨、磨其心智、空乏其身,练出“观大势、谋全局、干大事”的“强内功”,磨出“抓小事、做实功、求实效”的“铁肩膀”。

  饱含爱才“诚意”,精细“护”。春耕后,田间管理尤为重要,对发育偏弱的幼苗要及时施肥、促弱转壮,对旱情明显的田地要适时浇水、抗旱防冻,对存在虫源菌源的秧苗要加强监测、防治病虫。村干部在成长过程中,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不良诱惑。基层党组织要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的“保护”心态,从严教育、从严监督、从严管理村干部,引导他们走正方向、走稳步子,防止“栽跟头”、误入“歧途”。要坚持管在日常、严在经常,定期不定期为村干部“体检”“测温”,及时查杀思想“病菌”、清除行为“污垢”,增强自身“排毒净化”功能,提升拒腐防变“免疫力”,对发现的一些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要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确保他们在正确的轨道上健康茁壮成长。

  锤炼用才“胆识”,精确“用”。使用是最好的培养。基层党组织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激励机制,让“吃苦”者“吃香”、“埋头”者“出头”、“实干”者“实惠”。要扬人之所长、避人之所短,善于发现每个村干部身上的“闪光点”,充分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活力,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另外,还要加大从村组项目建设、环境卫生整治、集体经济发展、信访维稳等一线战场发现“识别”力度,对素质好、能力强、潜力大的“好苗子”,要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观念,及时选拔进村班子,持续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使其尽早成长为造福百姓、翱翔一方的“领头雁”,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深扎“振兴”第一线,努力创造经得起时间和人民考验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