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让褒扬英烈成为全社会价值“标配”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4-02 10:1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为推动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创新发展,更好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在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强调,要深入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

  英雄烈士是民族的脊梁和时代的先锋,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党员干部要立即行动起来,以弘扬英烈精神,树牢时代丰碑,让褒扬英烈成为全社会的价值“标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做实“崇尚英烈”,指引前行方向。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英雄辈出,每一位为了国家和人民英勇捐躯的英烈,都是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不灭灯塔,是赓续革命精神的价值标杆,值得每一位中国人发自内心地尊崇。不管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有千千万万的英雄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些英烈是照亮我们内心的一束光,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值得我们永远崇尚。

  深切“缅怀英烈”,时刻铭记不忘。社会的进步,离不开英雄人物的牺牲,也离不开后人对英烈精神的追思。我们要时刻意识到,没有革命烈士们的牺牲奉献,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以各种方式开展纪念活动,既是对烈士英灵最好的告慰,也是对国民最好的教育。每一次的祭奠和缅怀,都是一次心灵洗礼,使我们的思想得到升华,精神境界得到提升。这是用烈士精神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是在全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大力弘扬和传播正能量,让英雄永远都被人们铭记不忘。

  全民“学习英烈”,凝聚磅礴力量。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忘记英雄必将会迷茫。在这个英雄辈出的时代,我们要以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掀起学习英烈的热潮。要积极创作弘扬英烈精神的优秀文艺作品,宣扬英雄事迹;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英烈故事;要从英雄的故事里感受到,英烈是国家和民族挺起的脊梁,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能淡忘,永远值得每一个人对标学习、见贤思齐,在学习英烈中凝聚磅礴力量。

  坚决“捍卫英烈”,维护光辉形象。前些年,历史虚无主义不时沉渣泛起,在污蔑英雄中解构崇高,在戏说英烈中哗众取宠,让历史蒙尘,令英雄蒙羞。这些丑恶现象,受到了全社会的唾弃和反击。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倘若英烈事迹任由抹黑、英烈精神任由歪曲,红色基因就会变异,信仰大厦将会崩塌。为此,在祖国日益强大的今天,我们必须时刻提高警惕,坚决维护英烈神圣不可侵犯的光辉形象,让英雄的精神之光穿越时空,照亮勇往直前的新征程。

  大力“关爱烈属”,照耀温暖阳光。近年来,从《烈士褒扬条例》等法规的密集出台,到《意见》的颁布实施,都是在实实在在地解决烈属家庭后续生活保障、救助帮扶援助等实际问题,体现了党和政府对烈属各方面的关爱和优待力度。这些举措向世人昭示,我们没有忘记烈士淡忘英雄,更没有忘记默默无闻的烈属们,在祖国日益强大的今天,每一名为国捐躯的先烈都会被敬仰,每一种舍身报国的壮举都会被铭记,每一位烈属都会被关爱。党员干部要扎实做好关爱烈属的系列工作,让每一个烈属家庭都充分感受到党的温暖阳光。(来源: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