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向阳而生 做“春苗”型干部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3-30 10:2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麦到春分昼夜长”。春分节气后,气温回升较快,燕子春归,岸柳返青,北方的冬小麦也进入茁壮成长的关键阶段。乡村干部要把握好大好春光,向阳而生,争做一名“春苗”型干部。

土壤松锄,实现“拔节促长”。春分过后,农民要对麦田进行土壤松锄,破除板结,有利于麦苗扎稳根系,突破障碍,为后期茁壮成长和抗“倒伏”打下良好基础。乡村干部身处为民服务的“第一线”,面对艰巨的发展任务和纷繁复杂的工作局面,在工作和成长中往往会出现思想迷茫、动力不足的“板结”。这就需要多读书、多学习,在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狠功夫,在笃信笃行中扎牢理想之根,在常学常新中“拔节促长”,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均衡营养,及时“调水控肥”。“春分麦起身,肥水要紧跟”。麦田的水肥施用要根据麦苗长势进行调控,结合土壤、气温、湿度等环境因素来补充所需要素,稳定长势。在乡村干部成长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分蘖失调”的现象,有的喜欢做办公室里的“温室苗”,有的喜欢做进村入户的“野生稻”。乡村干部既要把理论政策的学习作为滋养自己的“及时雨”,也要把为民服务的实践作为促进成长的“农家肥”,既要做理论政策的“白面书生”,又要做落实执行的“彪型大汉”,让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防止“营养”不均而“分蘖畸形”。

科学防控,确保“杆壮穗实”。麦苗生长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倒春寒”、病虫害等问题,要精准施策,及时化除,才能为稳产高产提供有力保障。乡村干部在工作作风上有时会出现坐井观天之象、盲目攀比之心、慵懒浮躁之习、急功近利之气。这就需要我们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和初心使命,以“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的胸怀、“时时勤拂尘,莫使惹尘埃”的意识、“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自觉、“积沙成塔、聚水成源”的坚持,确保自身“杆壮穗实”。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