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四项机制蓄好人才工作源头活水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3-28 09:4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在追赶发展、追赶进位的时代实践中,探索建立四项工作机制(健全三大体系、打通三条通道、深化三类措施、实施三项工程),切实蓄好人才工作源头活水,为建设幸福美好新渭源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健全“三大体系”,构建“党管人才、高位推动”的“制度源”。通过健全人才管理、政策、考核“三大体系”,切实把促改革、优环境、抓落实作为人才工作的重要任务。健全管理体系促改革。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任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双正职”组长,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组织部门牵头、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力量参与的“五层联动”人才工作领导机制健全政策体系强保障。制定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才培养引进工作的实施意见》《渭源县事业单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办法(试行)》等制度文件,完善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及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进一步促进全县人才建设规范化、制度化。健全考核体系抓落实。将人才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责任书和领导班子年终考核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评优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打通“三条通道”,优化“广纳贤才、近悦远来”的“环境源”。抢抓机遇筑巢引凤,打通“刚性”“柔性”“招商”三条通道,坚持以最大诚意引进、用好人才一体化“刚性”引才。组建“引才”小分队,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线上+线下”方式精准引进“心仪”人才,先后引进各领域急需紧缺人才346名。拓渠道“柔性”引才。建成王一航马铃薯专家工作站、渭源县中医药产业专家工作站柔性引进兰州大学、甘肃省农科院、甘肃省人民医院等高校优秀讲师团队13个高层次人才73名全方位“招商”引才。积极参加兰洽会、药博会等大型节会,紧抓中央定点帮扶和东西部协作机遇,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3个72.3亿元通过“招商”引才25名,开展电商培训161期1.27万人

深化类措施”,打造“多方育才、人人成才”的“活力源”。深化搭建平台、分类培养、交流协作“三类措施”,夯实“塑才铸才、育才培才”基础搭建平台育才。把省级重点人才项目作为集聚、培养和发挥人才作用的重要平台,先后实施省级重点人才项目5个,建成乡村振兴人才培训中心2个,培训各类人才1.2万多人次分类培养塑才。开展乡村振兴人才培育、医疗卫生人才培养、教育教学人才提升、工业强县人才促进和文化旅游人才创新五大工程”,全力提升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交流协作培才。抢抓中央定点帮扶和东西部协作人才交流机遇,互派挂职干部50人,举办渭源大讲堂和乡村振兴创新实践训练营各类培训班43期2400余人次。

实施“三项工程”,激活“人尽其才、建功立业”的“动力源”通过实施暖心关怀、匠心传承、典型引领“三项工程”,最大限度激发人才的创新热情和创业活力实施暖心关怀工程。举办各类人才“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建立县级领导联系慰问人才制度,为引进人才一次性给予5-30万元生活补助,畅通“陇原人才服务卡”绿色通道,提供更加精细、优质、高效的服务。实施匠心传承工程。组织专业技术人才、科技特派员、“三区”科技人才开展“双百四联”活动农业产业“十百千万”支撑计划,开展技术指导服务800多场次1.2万人次,以“匠心传承”促进“工匠成长”。实施典型引领工程。发挥“头”效应,对渭源籍优秀人才进行广泛宣传,精准识别农村种养能手、能工巧匠、经营能人等乡土人才4200多名,为追赶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