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四步走”推动干部考核提质增效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3-28 09:4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渭源县把干部考核工作作为从严管理干部的重要抓手,通过不断优化考核内容、延伸考核方式、完善考核程序、拓展结果运用,切实发挥考核在干部管理中的“指挥棒”作用。

    考核内容“粗放化”向“精细提升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围绕德、能、勤、绩、廉等日常表现,重点考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成日常工作任务、阶段工作目标等情况,以及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的表现。同时,各单位结合干部承担工作任务情况,细化考核内容,对于窗口单位干部,突出考核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情况;对于业务部门干部,突出考核具体业务办理、工作任务成效等实绩内容,确保考核工作见人见事。

    考核方式由“年终”向“日常评”延伸。坚持将干部平时考核与“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日常工作相结合,通过个人自查、领导点评、服务对象打分、组织部门把关的方式,多维度开展平时考核。每季度对干部工作完成情况(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乡村振兴、环境保护、扫黑除恶、重点工作任务、奖励惩戒等情况)在本单位进行季度公示,进一步细化平时考核,杜绝“平时不算账,年底算总账”的突击考核。通过晒实绩、比贡献、找差距、聚人心,有力激发了干部重担当、比实绩、争先进的干事热情。

    考核程序由“单向考”向“多元考”完善考核工作按照个人述职、主管领导评价、同事深度评价、服务对象评议、集体座谈走访等方式,对干部作风、履行职责、廉洁情况等进行近距离考核,有效防止考核工作“一刀切”“一锅煮”。考核中还收集了干部群众来信、来电、来访情况,及时掌握工作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同时,考核结果能够充分征求县纪委监委、县扫黑办、县信访局、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公安局、等部门意见,确保干部的考核结果公众认可、群众放心。

    考核结果由“单一用”向“多样用”拓展。考核结果与“能上能下”挂钩对优秀等次且作风优良、能力突出的公务员优先提拔或进一步使用;对年度考核为基本称职及以下等次的公务员及时诫勉谈话、限期改进。与职级晋升挂钩,考核优秀等次干部晋升职级任职年限缩短半年;同一职级公务员竞争晋升上一级职级时,取得优秀等次年度多的公务员优先晋升。与教育管理挂钩。对年度考核为“基本称职”和“不称职”等次的干部及时“回炉”培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