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莫将综合考核“一锅煮”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3-28 09:3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综合考核是对本年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科学评估的一项复杂、系统性工程,如果大事小事“一锅煮”,就会考不到重点、考不准实绩、考不出优劣,继而导致工作无目标、业绩难评价、好坏没区别,影响干事创业激情。综合考核必须突出重点指标,程序严丝合缝,充分运用结果,才能发挥好“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的作用。

要突出重点,让考核内容科学合理。综合考核涉及事项较多、内容庞杂,考核时容易陷入事务主义,难以抓住重点。要破除“眉毛胡子一把抓”的传统经验,坚持党中央提倡强调什么就考核什么,上级党委安排部署什么就考核什么,将政治素质考核、党建工作成效考核、高质量发展等作为重点考核内容。要结合区位优势、基础水平、发展阶段实际,考虑基层、机关、学校、国企、医院等考核对象的差异性,明确哪些是要考核的重点指标?哪些是一般指标?哪些是共同指标?分门别类列出考核清单,一项一项考核到位,确保面上重点目标和领域关键指标同步推进,以考核推动发展。

要聚焦过程,让评价程序严丝合缝。综合考核涉及体系庞大、程序复杂,考核时容易陷入机械主义,难以精准联动。要破除“搞一锤子买卖”的简单做法,坚持季度考核、半年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建立以季度为单位考核目标清单,逐项细化年度工作任务,项目化推进考核。要通过季度监测、半年评估、年终考核进行实时监督,全面掌握各项考核指标的推进情况、工作成效、存在问题。要采取本级领导、“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被考核对象互评等方式,有效检验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实绩,确保平时有监督、年终有考核、外部有测评环环相扣,提升考核精准度。

要鲜明导向,让结果运用见行见效。综合考核涉及影响较大、运用面广,考核时容易陷入好人主义,难以区分优劣。要破除“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惯性思维,树立鲜明实干导向,把考核结果作为激励先进、绩效分配、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依据。在综合考核中名列前茅的单位及个人,在评优评先、提拔重用方面优先考虑;反之,在综合考核中问题突出,且问题整改不力的单位和个人,通过发“黄牌”的方式“鞭打慢牛”促进提升。只有树立了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充分运用综合考核结果,让“躺平”的单位及个人“躺不赢”,才能不断激活干事创业热情,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永续发展。(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委组织部 严成江)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