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在“开学第一课”中汲取奋进力量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3-17 10:2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年轻干部要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的接班人,要在“开学第一课”中汲取奋进力量,厚植理想信念“根基”,筑牢防腐拒变“防线”,磨砺攻坚克难“本领”,擦亮为民服务“底色”。

常补钙,铸魂定向,以理论学习厚植理想信念“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必先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根本,将理论学习作为人生的“必修课”、坚定理想信念的“压舱石”、涵养精气神的“活水池”、干事创业的“催化剂”,刻苦钻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要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汲取强大信仰力量,以深厚的理论素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在一次次党性锤炼、精神洗礼中擦亮忠诚的政治底色。

勤除扫,慎独慎微,以正心守纪筑牢防腐拒变“防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守住拒腐防变防线,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政治纪律,到“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败斗争,实践表明,廉洁自律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年轻干部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慎独、慎微、慎言、慎行,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人。要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检视自己,切实勒紧道德“缰绳”、扣牢法纪“扣子”,守住守牢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不为权力所惑、不为利益所诱、不为人情所困。

苦磨炼,为实为干,以勇毅担当磨砺攻坚克难“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一定要挺起脊梁、冲锋在前,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越是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越能锻造提升本领,年轻干部正值干事创业的黄金期,要敢于走出“舒适圈”,不做“温室里的花朵”。要把“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作为座右铭,把“想干事能干事干实事”作为风向标,在日常工作中能尽责、敢担责、挑重任;在矛盾和问题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面对改革发展问题迎难而上、破浪前行;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豁得出来、顶得上去。只有敢挑最重的担子、敢接最烫的山芋、敢啃最硬的骨头,才能在基层一线摸爬滚打、历练成钢。

挑大梁,善作善成,以党性修养擦亮为民服务“底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年轻干部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必须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要不断强化忠诚为民理念,杜绝装样子、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着力在为民服务上敢于“揭榜挂帅”,以“干”字当先、“真”字为要、“实”字托底,确保为民举措到位,让为民实效“生根”。要带着一片真心同人民群众坐在一起、想到一处,将“鸡毛蒜皮事”“家长里短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把矛盾和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埋头苦干、久久为功、善作善成,以“开学第一课”为新起点,在开拓进取中“挑大梁”,努力锻造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四川省荣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周名阳)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