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组工干部要当好“种树人”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3-15 10:2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春风催新绿,植树正当时。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第44个植树节来临之际,作为肩负培养人才重任的组工干部,要深谙植树之道,在优培土壤、浇水施肥、打药修枝上下好功夫,栽好组织“人才树”,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培育生机勃勃的“人才森林”。

优培土壤“植信仰之根”。培土方能固根,幼苗生长初期脆弱,需要土壤的保护,培土可为树苗抵御外界伤害提供坚实支撑,从而增强其抗风雨的定力。人才成长也需要厚植理想信念的土壤,才能坚定其对党忠诚、为国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信仰,筑牢无惧风雨、不畏风险,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坚定意志。要教育引导人才常吸理论之“氧”、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把握思想之“舵”,以“课堂教育+沉浸式教育”“线上+线下”“走出去+请进来”“专家授课+普通党员分享”等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切实增强学习吸引力和感染力。要不断丰富学习内容,教育引导人才通过党史学习,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成功经验中汲取信仰力量。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读书学习中提升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夯实人才对党忠诚的信仰根基。

浇水施肥“强担当之茎”。种植树苗,水是生命之源,肥是成长之本,二者缺一不可。在对人才树苗浇水施肥的过程中,要注重因才施策,精准滴灌,掌握好时度效,提高浇水施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从知识、道德和能力等方面综合浇水施肥,补充全面的成长营养。要补充知识营养,针对不同工作岗位和职责需求,分层级分领域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开拓视野、增长技能、提升本领。要补充道德营养,树牢“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引导人才认清自身社会价值、找准自身定位、强化社会责任意识,争当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人才。要补充经验营养,依托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引导人才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锻造担当任事的真本领和硬实力。

打药修枝“繁初心之叶”。树苗成长过程中,难免遭受病害侵扰,也会长出旁枝杂叶。人才在成长过程中,性格、情感、行为等方面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不良迹象,如不加以及时打药修枝,就难以长成栋梁之才。要为思想打药修枝,针对人才判断力、分辨力的缺失,加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帮助其祛除思想的困惑。要为心态打药修枝,对人才在困难挫折中产生的迷茫、消极、抑郁情绪加以正确引导,鼓励帮助其树立百折不挠、积极向上的心态。要为行为打药修枝,加强对人才的党纪国法、正面示范引领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引导其树牢对法纪的敬畏之心、对工作的廉政之心,对人民的奉献之心,及时帮助人才纠正思想行为偏差,引导其向上向善成长。(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直机关工委 张丽君)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