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下好理论学习“硬功夫”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3-11 15:0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努力提高理论素养,是提高政治能力的内在要求。年轻干部要下好理论学习“硬功夫”,在提升理论学习中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利用优势,打牢理论学习“基础桩”。年轻干部大多刚刚从校门踏入机关大门,学历高、见识广,思维活跃、干劲十足,接受新事物能力强,但在理论方面还有很多薄弱之处甚至一片“空白”,如果不加强理论学习,工作就很难打开局面。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利用自身优势,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学习党章党规、党史国史、法律法规,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视野格局。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舍得花精力,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独立思考、学有所悟、学有所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作为、真抓实干。

聚焦短板,攻克理论学习“拦路虎”。提升理论素养最大的敌人是什么?毛泽东曾经一针见血地指出:“一个是忙得很,一个是看不懂”。怎么对付这两个敌人?他讲了两个方法,用“挤”来对付忙,用“钻”来对付看不懂。很多时候我们看不懂理论,是因为没有刨根问底,而是浅尝辄止,当然就看不懂。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年轻干部工作忙、担子重,但再忙也不能冲淡学习甚至放弃学习,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学习条件,抓紧分分秒秒的时间,力求学得更多一点,使知识结构更加合理。要善于钻研,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结合自身实际,有目的、有重点地对一些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解决问题的能力。

立足长远,打好理论学习“持久战”。理论学习贵在持之以恒,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注定一学无成,最终陷入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被动局面。贵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眠;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学习是件长期、艰苦的事,没有一劳永逸,更不可能一蹴而就,平心静气、锲而不舍、滴水穿石才是学习应有的状态。要坚定刻苦学习的决心和培养学习的毅力,制定学习阶段性目标,拿出一股韧劲,每天坚持一小时,读书三四页,把学习作为一种态度、一种习惯、一种责任、一种追求。要心如止水,克服浮躁、急躁和急于求成的心理,有“钉钉子”精神,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坐得住“冷板凳”、读得进、想得深、悟得透,知识才不会老化,思想才不会僵化,能力才不会退化。(广东省东莞市委组织部 黄河)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