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年轻干部要“元气满满”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3-10 09:1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月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寄语广大年轻干部,要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我们要学好总书记的“第一课”,在正当吃苦的年纪拒绝安逸,在需要历练的时候不负韶华,以“元气满满”的身姿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以学筑基,修“华夏儿女秀外慧中”的灵气。所谓的“灵气”不是天生的,是从学习思考、实践锻炼和总结提升中得到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学习实践是年轻干部奋进新时代、砥砺新征程的“利器”。学习思考越深入,实践越有成效,“灵气”就越强。要读万卷书,把学习当成获取知识、提升能力的必经之路,推动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要行万里路,不做深闺中的“美人”,主动到艰苦地区、发展一线去,在摸爬滚打中磨砺心智、增长才干;要听万家言,不能闭门造车,要向同事学习、向群众取经、向榜样看齐,在总结提炼上用心思、花力气,把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使头脑更加灵活、思维更加开阔、“灵气”更加充足。

  以廉铸魂,养“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静气。静气,就是心平气和,能够沉下心做好事、做成事。年轻干部面对外界形形色色的诱惑,要稳得下身、静得下心,防止成长的黄金期变成危险期,更不能把台阶当官阶,两年不提拔、心里有想法,三年不挪动、就想去活动。“荷花定律”告诉我们,荷花每天都是以前一天的两倍数量开放的,如果开满一池荷花需要30天,那开满一半不是15天,而是29天。年轻干部要像荷花那样,安于前面29天的积淀,在廉洁上严守清白、在精神上追求高尚、在行为上磊落坦荡,定能换来第30天的映日荷花别样红。

  以干蓄能,扬“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的锐气。“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尤其是年轻干部更要奋勇担当、锐意进取,肩负起青年一代的职责和使命。温室里养不出万年松,操场里跑不出千里马。年轻干部要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敢于冲破程式化的固有思维,在“没有先例”的方面力争率先做出成功案例,在“普遍在做”的方面力争做得更好更快,真正用骄人的业绩谱写亮丽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