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解锁年轻干部的“奋斗密码”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3-07 15:3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为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服务群众、遵规守纪树立了“奋斗坐标”,提供了“行动指南”。

在干事创业中勤“踱方步”,静思笃行。年轻干部特别是基层年轻干部,任务重、担子沉、压力大,常常忙碌于繁杂事务,有时不免陷入“事务主义”泥淖,成为埋头琐事、只做不思的“思想懒汉”,忙忙碌碌却鲜有成效。陈云同志曾对领导干部讲:“你们现在的工作,比我们那个时候要难做。而且,有许多紧急事情要处理。但是,要拿出一定时间‘踱方步’,考虑战略性的问题。”行成于思毁于随,年轻干部要学会在紧凑的事务中“踱方步”,为工作“热运行”提供一个“冷思考”的宝贵时间,潜心思考工作中存在的疑点难点问题,比如反思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哪些经验值得总结推广?有什么教训必须深刻汲取?以发展的、全局的思维谋势蓄势、识变应变。

在群众工作中多“谋良方”,群策群力。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年轻干部光有一腔热情,但缺乏深入调研,对基层问题掌握不够,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表面上入户调查、过节慰问跑的很勤,实则没有真正了解群众所需所求所欲,“无微不至、包办代替”最终却出现了“干部忙了一身汗,群众还是不点赞”“群众有获却无感”的现象。年轻干部要在群众工作中多“谋良方”,充分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多一些问需问计,少一些“自说自话”;多一点聚智聚力,少一点“大包大揽”。要和群众打成一片,更要干成一片,充分激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现“输血”向“造血”转变,让群众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修身立德中常“思己过”,慎言慎行。作为一名年轻干部,难免会遇到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对各种利益、算计、讨好、追捧的“围猎”,若是不能保持定力,便会为物欲所惑、名利所困、私心所扰,一步步走入深渊。古人讲,物洗则洁,心洗则清。年轻干部要“常洗吾心”,去私心、排杂念,不为形役、不为物累、不为情囿,守护本真、筑牢防线。要始终保持“世间尤物、不敢妄取”的敬畏之心,秉持“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的自律精神,把握“有所为”和“有所不为”的鲜明界限,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努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委组织部 陈婉佳)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