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做好“四篇文章”激活乡村人才振兴 “一池春水”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2-28 10:1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全力做好用才、培才、留才、引才“四篇文章”,着力打造一支敢担当、敢创业、敢带头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为全县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以促进流动和评价激励的机制用活人才。紧盯制约人才发展的堵点痛点,着力破解人才工作机制障碍,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才培养引进工作的实施意见》《渭源县事业单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办法(试行)》等制度文件,积极引导各类人才深入基层一线服务乡村振兴,开展“双百四联”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农业产业“十百千万”支撑计划,每年组织农业科技人才科技特派员、和科技服务团队,深入企业、新型经营主体、村社开展技术指导服务,以“匠心传承”促进“工匠成长”。

以第一资源和支撑发展的理念“培养”人才。坚持“人尽其才,悉用其力”原则,把省级重点人才项目作为集聚人才、培养人才和发挥人才作用的重要平台,建成乡村振兴人才培训中心(基地)2个,建成专家工作站2个,深入开展乡村振兴人才培育、医疗卫生人才培养、教育教学人才提升、工业强县人才促进和文化旅游人才创新五大工程,加大对现有人才的分类培养使用力度采取“走出去学+请进来讲”“线上+线下”“课堂讲授+实地观摩”相结合的方式,每年培训专业技术人才、高素质农民、农村实用人才等1.8万余人次全力提升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

以尊重创新和体现价值的环境“留住”人才。坚持用事业凝聚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用真情关爱人才。落实县级党政领导干部联系人才制度,为22名正高职称专业技术人才全覆盖发放“陇原人才服务卡”,设置绿色通道和服务窗口,提供更加精细、优质、高效的服务。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等阵地,加强对人才政策、优秀人才典型事迹等方面的宣传,开辟人才工作专栏,建立人才超市,增强人才的社会认同感和个人荣誉感,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

以资金奖补和对接服务的政策“引进”人才。抢抓机遇筑巢引凤,坚持以最大诚意引进、用好人才。为引进人才提供5-30万元生活补助和住房保障、子女入学、配偶安置等方面的优惠政策,通过事业单位统一招考、特岗教师招聘、“三支一扶”等,新补充育系统人才128名、卫生系统人才58名、播音与主持人才1名,招录公务员“特岗教师”等161名,引导180名大学毕业生到企业服务。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原则,建立产学研“三位一体”人才合作机制柔性引进兰州理工大学、甘肃省农科院、甘肃省人民医院等高等院校优秀讲师团队高层次人才13个73名,为追赶发展强化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