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人才工作 》正文

祁家庙镇“三强化”助力乡村振兴人才兴旺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2-21 09:2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近年来,祁家庙镇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乡村人力资源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全面培养、分类施策,不断在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业、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上下功夫,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利用会议、微信公众号、广播和设立宣传栏、应发宣传手册等形式,广泛宣传人才乡村振兴工作中的重要性,激发各类外出人员热爱家乡的热情,为他们提供了施展自己才华、在基层历练成长成才的广阔舞台,做好物资保障,鼓励他们积极投入到乡村振兴建设工程中去。结合换届年,选举产生了村干部44人,其中新进入26人,连任18人招聘村文书5人,进一步夯实了乡村振兴农村干部队伍。

二是强化培养指导。按照培育“理念新、素质高、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村经纪人队伍目标。全镇大力开展乡土人才培养工作,挖掘有一技之长的种养殖能手、致富能人、能工巧匠、民间艺人,进行了培育扶持。截止目前,高素质农民培育暨农村创新创业青年培训3人,新型职业培训项目暨畜牧产业与乡村振兴人才培训4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项目暨“走出去学”农业企业骨干及乡村振兴带头人培训3人,高素质农民培育马铃薯培训4人,高素质农民培育经营管理型人员培训6人,高素质农民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7人,全县农村集体产权管理系统软件操作培训班暨现场观摩3人,新型职业培训项目暨“走出去”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培训3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劳动力养殖实用技术培训2人,专业生产型高素质农民培训4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请进来”马铃薯培训5人,新型职业培训项目暨中医药产业发展人才培训4人;开展培训缝纫工2人,创业致富带头人24人,马铃薯种植10人,蔬菜、食用菌4人,中医药3人,畜牧4人,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4人,农业企业骨干3人,下基层培训85人,挖掘机7人,创业培训1人,家政服务26人,餐厅服务员1人,叉车司机6人。

三是强化动态管理。紧盯后备干部库,实行优胜劣汰的动态补充调整结合村级实际,定期更新本村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村致富能手、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优秀大学生村官、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台账,发现基本素质好、有发展潜力、群众公认度的,积极动员并及时纳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为村干部切实选优配强一支后备干部队伍

下一步,我镇将紧盯建强产业领军队伍、建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强乡土文化人才队伍、建强乡村治理人才队伍、建强农村经营人才队伍五大重点任务,结合全镇实际,进一步强化人才工作举措,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营造重视人才、关心人才、服务人才的环境和氛围。紧贴乡村振兴,强化实用型人才开发,探索建立各类人才培养机制,培育一支业务素质高、服务意识强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确保各类人才安心创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