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路园镇:用好“加减乘除”法 绘就文明村镇创建新时代画卷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1-18 15:0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路园镇把推动移风易俗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精心谋划部署,创新方式方法,大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切实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做好文明创建“加减乘除”工作法,推动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引导广大群众革除陈规陋俗,倡导文明新风,让崇德向善、勤俭节约、崇尚科学、健康生活的文明新风尚在路园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助推乡村振兴。

在党建引领上做“加法”  奏响乡村振兴主旋律

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提升文明创建工作的根本路径,全面落实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包村领导抓统筹、支部书记抓落实、党群协力抓推进的四级责任网络,明确职责分工,根据精神文明创建要求,对各村“两委”成员及志愿队伍进行明确任务分工,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村“两委”班子分工协作,全镇干部群众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推动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形成以党支部建设为核心,以创新群众文化活动为基础、以强化志愿服务为纽带的文明创建体系,通过开展“主题式、体验式、互动式”组织生活,建好用好“甘肃党建”“学习强国”“党员固定活动日”“三会一课”学习载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加强党员群众对党的基本知识、精神文明创建方面的教育和培训,先后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44次,开展理论宣讲36场(次),不断完善政治引领、法治保障、智治支撑、自治协同、德治教化“五治融合”治理体系,为文明创建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在整治突出问题上做“减法”  推动村容村貌换新颜

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同全镇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在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突出问题上做“减法”,靠实了包村领导的包村责任,12个行政村包村领导一线蹲点驻守、全面指导、跟踪推进、一抓到底,按照“三清三建三提升”要求,指导各村科学合理确定整治方案,突出工作重点,细化推进措施,以点连线、以线扩面,有序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铺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群众主体作用,大力开展“主题党日+环境整治”活动,组织460余名党员带头打扫庭院卫生、送去慰问物资、参与志愿活动,为群众办理各类实事好事859件,有力发挥了党员旗帜带动效应。坚决杜绝群众“旁观者”“局外人”现象,发放人居环境整治倡议书4000余份,大喇叭早中晚循环播放《路园镇人居环境整治公告》,落实“红黑榜”、家美积分超市等措施,全力撬动群众主体作用发挥,1.2万名群众主动参与到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形成党员带头领跑、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

在推进文明建设上做“乘法”  助力文明乡风再升温

结合“三城创建”,利用每周五固定活动日、农家书屋、主题党日活动等有效载体,围绕当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重点工作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志愿活动72场次,结合各村实际,充分利用文化墙、宣传版面等载体,展示家规家训文明新风等内容,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规范自己言行。完善村规民约、修订红白理事会章程等可行措施,大力宣传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宣传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设立“善行义举榜”“道德红黑榜”等,打击忤逆不孝,治理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陋习,教育引导群众履行正确的道德评判和道德责任,引导全镇群众继承传统美德,树立主体意识。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通过长期有效、载体丰富的宣传教育,使社会主义价值体系融入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生活中,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消除短板弱项上做“除法”  助推乡村发展高质量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六支”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和“十三支”文艺轻骑兵队伍为载体,着力打造路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服务品牌,全面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志愿服务组织网络。积极探索完善“群众点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制单、派单—志愿服务队接单—群众评单”一站式志愿服务管理机制,真正实现“政策宣传有人讲、道德模范有人夸、困难救助有人帮、群众娱乐有人演、传统节日有人庆”,推动文明实践“飞入寻常百姓家”。以“道德积美超市”为平台,常态化开展“小公园、小花园、小菜园”暨“美丽庭院”创建、“五星文明户”“道德模范”“最美家庭”“优秀网格员”“优秀公益性岗位”“最美志愿者”评选、清洁美化家园、抵制陈规陋习、关心关爱“三留守、一特困”等活动,开展各类活动24次,兑换积分76201分,兑换1200多人次,激发了广大群众建设美丽家园的积极性、主动性,用集美超市“小积分”汇聚起乡村振兴的“大动能”,在全镇上下营造了人人争创文明、人人共建文明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