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四项举措”助力“破冰”追赶开新局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1-14 10:4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2021年,甘肃省渭源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实现经济社会追赶发展、加快发展中,观大势、谋全局、扬优势,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打好发展组合拳,深入实施“生态立县、科教兴县、产业强县、文旅活县、依法治县”战略,努力打造幸福、生态、创新、法治、效能新渭源,实现了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精彩开局。

把握大势、发扬优势,明确思路导向。渭源县委、县政府坚持把自身发展置身于定西市、甘肃省,乃至全国发展大局中来考量,牢牢把握“三新一高”发展大势和现实要求,立足于渭源发展基础、交通区位、资源禀赋,扬长避短、科学布局,在深度谋划的基础上,确定了追赶发展、加快发展的主基调,明确了四个着力重点,全力建设“一城三区四基地”,打造“五新”渭源和锚定“一个目标”、围绕“一条主线”、突出“九大重点”的思路举措。特别是按照追赶发展的要求,划定追赶进位的时间表和任务图,确定了重点工作“创亮点走在全市前列”、重点指标“超过全市平均增长水平”的目标定位,立足低基数,奋力快追赶,力争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0亿元。

系统谋划、科学规划,确定目标引领。渭源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系统思维、集成观念,深谋在先、谋定快动,以系统、统筹、贯通的思维和方法观察问题、思考问题、谋划和推动工作,正确处理经济与生态、质量与速度、城镇与乡村、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坚持以规划引领发展、以规划派生项目,启动四大现代农业园区规划、“会清一体化”规划、工业发展“311”规划、全域旅游规划、13个村庄风貌改造规划、元古堆乡村旅游规划、灞陵桥公园改造提升规划,动态完善了“十四五”项目建设规划,派生产业升级、文化旅游、生态环保、新基建、新能源等一大批基础性、产业型优势项目,为追赶发展、加快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

转型升级、做优质量,创新发展举措。渭源县委、县政府立足破解县域经济总量小、基础弱、质量低、链条短的问题,始终将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最大支撑,并着力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坚持绿色发展,围绕新能源开发谋划了“百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坚持消费驱动,围绕旅游产业发展谋划“景城镇村”旅游开发体系。坚持结构调整,围绕畜草产业谋划提出加快推进“粮改饲”“种调养”的发展思路。同时,把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作为扩总量、提质量的有效抓手,积极延链补链强链,提升一产、壮大二产、优化三产,在做大“蛋糕”的基础上做精“蛋糕”,实现量的提升和质的提升同频共振。

固化机制、转追进位,强化作风保障。渭源县坚持把党建最大政绩和发展第一要务紧密结合起来,实施“作风转追”“思想破冰”工程,深入开展“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快赶超”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办“渭源大讲堂”,推行干部“三册管理”制度,综合运用监督督考办法,紧紧盯住“不落实的事”“不落实的班子”“不落实的人”,狠下决心整治“四个习惯于”的顽疾和“表态高不落实、说的好无行动、点头多没结果”的痼瘴,在全县上下形成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行动自觉,发挥机制推动转追、转追保障落实的最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