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榜样星火照亮百年征程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1-11 09:4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编者按

近日,由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榜样6》(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讲述新时代榜样的故事,再现了百年党史星空中更多闪亮的名字。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经过一代代共产党人的接续传承,伟大建党精神愈发闪耀夺目,如璀璨星火照亮百年征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握紧榜样的“接力棒”,在传承发扬中迈步新征程。

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

七连屿党工委全体党员干部,面对生活条件恶劣的小岛环境,团结带领岛上群众开拓垦荒、兴建家园,推动七连屿成为生态环境优美、人民安居乐业的南海璀璨明珠;草原之子廷·巴特尔,扎根草原40年,带领当地牧民向恶劣的环境挑战,向愚昧落后的观念挑战,为改变牧区的落后面貌奉献自己的青春、心血和汗水。党员干部要始终坚定政治信仰、加强政治历练、砥砺政治气节,时刻补足精神之“钙”,把初心如磐、向阳生长的信念镌刻在基层大地上。积极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敢落实的责任担当、促落实的工作作风、善落实的科学方法,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廖益林 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委组织部)

江山就是人民 人民就是江山

孙金娣把办公地点设在食堂,带领党员干部个个成为“多面手”,24小时倾尽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燃灯校长”张桂梅,坚守山区教育一线40多年,以11万多公里的家访行程丈量初心,彰显着共产党员平凡中的伟大。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应从榜样的事迹中感悟那份“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铭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勇担“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始终厚植为民情怀,站稳人民立场,发扬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孺子牛”精神,把“忠诚为党”“忠于人民”镶嵌在岗位上,持续增进群众福祉。(陈德胜 江西省共青城市政协)

用实干擦亮初心底色

57年如一日扎根边防一线的魏德友,多次在极端恶劣天气下与死神擦肩而过,但始终秉持“我为祖国守边防”的坚定信念,成为境线上的“活界碑”;仡佬族乡草王坝的“生命渠”,是原草王坝村党支部书记黄大发,历经艰险、百折不挠,带领村民历时36年,靠着锄头、钢钎和铁锤拼博而来。历史和实践证明,任何一项事业都不能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完成,而是要经过许多艰难困苦。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赴百仞之谷而不惧”的勇气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锐气,面对改革攻坚难题敢闯敢试,面对群众矛盾纠纷不躲不绕,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在新征程上交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高分答卷。(韩麟儿 山东省寿光市委组织部)

追寻“奋斗”之光 肩上有担当

危险来临时,“宁可前进一步死,绝不后退半步生”是祁发宝的铮铮誓言;国家需要时,“一直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是“为国铸盾”功勋陈定昌的选择。责任担当不仅是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也是广大党员干部家国情怀最好的注解与诠释。追寻榜样之“光”,一定要追寻“奋斗”之光,学习他们的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拿出“朝受命、夕饮冰”的使命感和“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仗接着一仗打,脚踏实地、持之以恒,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林奥 吉林省四平市伊通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