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厚植年轻干部成长根基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1-07 11:0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培养年轻干部,要铺就实践路、搭建比武台、架起青云梯,用心呵护“青苗”茁壮成长,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的接班人,让党和人民的事业薪火相传。

铺就实践路,在“墩苗”中“育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多“墩墩苗”没有什么坏处,把基础搞扎实了,后面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各级组织部门对年轻干部的培养要注重“精准滴灌”,根据各自特点与专业知识背景,将其放在合适岗位上锻炼,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多读“无字书”、多进“百家门”、多走“田埂路”,在基层一线中磨砺坚强意志,在解决矛盾中练就过硬本领,在联系群众中谙熟民情民意。实施导师帮带制度,全程跟踪培养年轻干部,掌握其思想动态,促其健康成长。

搭建连心桥,在“知责”中“尽责”。年轻干部正处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至关重要。组织部门要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支部共建送温暖、结对帮扶一对一等形式帮助年轻干部在履职尽责中践行使命担当。抓好党的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不断强化年轻干部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进取意识,领会“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内涵精神。引导年轻干部在“坚持人民至上”的自觉中敢于动真碰硬、积极开拓创新,做到知责守责,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

架起青云梯,在“有为”中“有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年轻干部中确有真才实学、成熟较早的,也要敢于大胆破格使用,不能缩手缩脚。各级组织部门要严格坚持政治标准,通过关键时刻、重大风险、重要岗位,深入考察年轻干部在政治忠诚、政治担当等方面的表现。打破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坚持以“绩”为基调,让年轻有为的干部更有位,最大限度地激活人才资源最优效益。健全并严格落实奖惩激励制度,树立年轻干部敬畏之心,对于抱有侥幸心理的干部,坚决严肃处理,没有“开恩”的余地,严守行为边界。(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委组织部 孙婕)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