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坚持“三个导向”让人才安心“栖”渭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1-04 10:2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坚持需求、服务、目标三个导向,用更优惠的政策、更优质的保障、更优越的平台,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活,让“金凤凰”长栖渭源“梧桐树”。

坚持需求导向,强化政策支撑,确保人才“引得进”。精准聚焦全县重点领域、重大项目,突出“急需实用”原则,坚持按政策“刚性”引才、多渠道“柔性”引才、全方位“招商”引才的方式,有计划、分批次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针对全县教育、卫生等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引进难的问题,及时组织召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重点工作推进会,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才培养引进工作的实施意见》《渭源县事业单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办法(试行)》等制度文件,为各类人才提供住房、配偶安置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对引进人才按照学历等情况一次性给予5-30万元的生活补助,以制度优势吸引更多的人才来渭就业。年内共刚性引进急需紧缺人才10名。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引进农硕研究生1名,定向医学生8名。柔性引进兰州理工大学、甘肃省农科院等高校优秀讲师团队高层次人才13个73名。招录公务员、“特岗教师”等161名,引导60名大学生到企业服务,各类人才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

坚持服务导向,做优基础保障,确保人才“留得住”。根据各类人才的不同特点,充分运用精神上鼓励、物质上奖励等措施,做优基础保障,积极营造“拴心留人”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2021年县财政拨付122万元人才经费专门用于人才培训培养。认真落实县级党政领导干部联系人才制度,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切实增强人才的归属感。对符合条件的22名正高职称专业技术人才发放“陇原人才服务卡”,为高层次专家人才提供更加精细、优质、高效的服务。依托东西部交流协作,持续开展“双向交流”。渭源县选派党政人才、教育卫生专业技术人才26名赴青岛市城阳区开展交流学习。先后组织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农村实用人才赴青岛市、广州市参加培训班11期,培训各类人才共计4541名。邀请国内乡村建设领域领军人才培训党政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等600名,进一步拓宽了人才培养的渠道。

坚持目标导向,做实项目平台,确保人才“用得活”。把实施重点人才项目作为聚集、培育、开发人才和发挥人才作用的重要载体,积极搭建平台载体,鼓励引导各类人才向乡村振兴一线聚集,不断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推荐申报省级重点人才项目1个,陇原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项目1个,设立马铃薯、中医药等八大特色产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建立青年人才培养基地2个。聚焦乡村振兴用人才,围绕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等乡村振兴工作重点任务,精准选派驻村帮扶队员187人、科技特派员55人。开展渭源·嘉种计划乡村振兴创新实践训练营活动,突出培养实操型乡村振兴人才。鼓励“土专家”“田秀才”等农村实用人才通过领办合作社、入股分红等方式,带领群众发展富民多元产业,打造懂技术、善经营、能带富的乡土人才。2021年实施省级重点人才项目渭源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项目,采取“走出去学、请进来讲、下基层送”和“课堂讲授+现场观摩+成效比武”的方式,举办全县中药材、马铃薯种植大户及合作社带头人培训班25期2000名,达到项目落地、人才发展的双赢的局面。(张应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