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三个注重”提升农村党员教育培训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12-27 14:5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把农村党员教育培训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建立县乡村三级农村党员教育培训体系,不断建强师资队伍,盘活学习资源,丰富活动载体,持续加大党员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农村党员队伍建设质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强”化示范引领在全县范围内筛选政治理论过硬、业务能力强、抓党建有创新、农村工作经验丰富、带领群众致富有经验的优秀党员干部,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兼职师资。以各级党组织书记,相关业务部门专业人才及各项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行业领域的先进模范人物为主体,发挥“榜样力量”。邀请省、市、县各行业领域专家学者,组成专家培训团,进一步建强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师资队伍。

注重盘活学习资源,化精品党课。有效发挥县委党校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阵地、主渠道作用,突出主业主课地位,建立以县委党校为主体的县域培训资源统筹调配机制,盘活用好党校现有资产资源,调动校内精干力量,通过教研、主备、试讲、完善等途径,储备了“党性修养专题”、“十九大精神专题”、“党史党建专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精神扶贫基层宣讲专题”等七大课程体系。依托“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先进模范人物讲党课、上党课,确保活动期间达到党组织书记授课率100%,党员参学率100%。同时全县各党(工)委择优推荐上报党课,并在县级层面进行评选,评选出的优秀党课纳入到全县党员教育精品课程库。

注重丰富活动载体,“活”化培训模式。坚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践一线教学,在完善讲授教学的同时,综合运用研讨式、案例式、互动式、体验式、现场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组织学员亲临现场,实地考察,在红色基地,在产业链条上让学员亲眼观看、用心体会,实现了“课堂学理论、实地学经验、异地长见识”的良好效果。在村级干部培训中,先由组织、农业、农技、畜牧等部门专业人员进行理论讲解,然后安排专门时间在党性教育实践基地进行参观,由承担不同环节教学的教师分别讲解,最后进行总结交流,提升农村党员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