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人才评价的“多看与少看”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12-15 16:2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加快构建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合理优化的人才评价机制体系,营造形成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人才选拔、使用、培育环境,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坚持“古人相马不相皮”,多看能力,少看学历。以往的人才评价机制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有些地方唯学历评价人才,学历高不高、证书厚不厚、论文多不多成为评价人才能力的“硬框框”。深入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要坚持凭能力、实绩、贡献评价人才,坚决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等倾向,注重考察各类人才的专业性、创新性和履责绩效、创新成果、实际贡献,看其是否能干成事业,是否有担当意识,是否有创新精神。

坚持“风物长宜放眼量”,多看长远,少看眼前。人才工程是长远工程,要遵循人才成长的客观规律,注重长期评价和短期评价相结合,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相结合。加强对基础性研究人才和青年人才的评价,合理制定中长期评价机制和评价周期,力求准确公正的评价结果。注重对基层一线、基层岗位的人才评价,注重是否对长期工作有远见卓识、对事业发展有高瞻远瞩、对提质增效有促进作用。

坚持“纸上得来终觉浅”,多看实际,少看教条。人才评价越靠近一线,才能反映实际,真实体现出人才的价值。各地党委要紧密结合本地区与各行业实际情况,坚决克服教条主义,不能一把尺子量到底,积极将人才评价权力下放到基层一线,实现谁用人、谁评价,把评人、选人、用人有效结合起来。注重发挥市场评价和社会评价相结合的多元评价作用,改变人才评价“一言堂”“一刀切”现状,通过市场、社会和用人主体的自然优化,推动人才管理简政放权、松绑落实,形成健全的市场化、社会化的人才评价体系,提高人才评价的针对性和精准性。(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委组织部 贾玉保)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