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时政要闻 》正文

中国共产党定西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十八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11-24 14:3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中国共产党定西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十八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年11月23日中国共产党定西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十八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定西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十八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23日在定西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43人。不是市委委员的部分市级领导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市纪委常委,党的十九大基层一线代表,市第四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全国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戴超作了讲话。

全会听取了市第五次党代会筹备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定西市第四届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中国共产党定西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关于全市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决定将3个《报告》提请中国共产党定西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审议和审查;讨论酝酿了中共定西市第五届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全会决定,中国共产党定西市第五次代表大会于2021年11月27日至30日在定西召开。

全会指出,过去五年,四届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感恩奋进,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规划任务,顺利推进了“十四五”规划精彩开局,特别是举全市之力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撕掉了“苦甲天下”的历史标签,在陇中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每一项成绩、每一个变化、每一步发展,都凝结着全体市委委员的心血和汗水。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定西市第五次代表大会,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必将进一步指导引领全市上下创新实干、追赶奋进,开启定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定西市委关于实施“转变作风、追赶进位”工程的决定》,市委副书记、市长汪尚学作了有关起草情况说明。全会指出,实施“转追”工程,是市委着眼于确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定西落地生根,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定西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确保“十四五”规划落地见效,立足全市追赶发展大局,对五年来特别是市委四届十五次全会以来各个层面决策部署、探索实践、意见建议的系统集成,进一步完善了全市追赶发展的思路架构,从作风、路径、机制、保障等方面找出了明确答案,必将更好地指导和保障定西基本现代化和现代化建设,在定西发展历程中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

全会强调,党的事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作风。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人这个关键,在下猛药祛除“四个习惯于”作风顽疾的基础上,出重拳整治作风沉疴积弊,以思想破冰引领精神提振,以精准监督推动责任落实,以容错纠错护航干事创业激情,以非常执行力锻造一批“干将”“闯将”,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让“混日子干部”没市场,让“不解决问题”的干部成为“问题干部”,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汇聚追赶发展新动能。要破“思想僵化”坚冰、树“改革创新”新风,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能力素质大提升”行动,健全完善干部理论学习考核、常态化补课充电、研讨交流等机制,创新推行跟班学习、蹲点招商、专班攻坚、下派锻炼等模式,全方位锻造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开阔眼界格局。要破“不思进取”坚冰、树“比学争先”新风,深入开展“对标先进、争创一流”行动,对内建立县区和县区之间、部门和部门之间、干部与干部之间比能力、比作为、比业绩的“大比拼”机制,对外建立各项工作与全省14个市州86个县区比、安定区与全省14个市州政府所在地比的“大追赶”机制,推行“一线工作法”,在全市上下营造比总量、比速度、比人均、比质量、比位次、比项目、比环境、比担当的浓厚氛围。要破“支差应付”坚冰、树“唯干唯实”新风,深入开展“问题大调研、难题大破解”行动,建立完善对重大项目、重点工作、重要指标实行定期研判调度机制,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三化”亮责机制,创新实行“自上而下”的顶格作战法。要破“形式主义”坚冰、树“高质高效”新风,深入开展“基层减负实打实、落实制度硬碰硬”行动,基层减负上重点抓会风会纪,落实制度上重点抓“八项规定”,提高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要破“官僚主义”坚冰、树“勤政为民”新风,深入开展“群众利益无小事、百姓冷暖记心间”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探索建立和固化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真正将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为“幸福账单”。

全会强调,面对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发展底子薄、相对差距大的市情实际,创新苦干、追赶进位是定西发展的最大共识和唯一出路。必须坚持目标导向,聚焦经济发展主责主业,锚定各项重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综合发展指标“实现全省中间偏上”的目标定位,坚持“速度优先”扩大经济总量,聚力项目建设和工业发展“两大重点”引领追赶发展,力争在2025年建成“600亿以上定西”、2035年建成“千亿以上定西”,发展速度、经济总量、人均水平等关键指标走在全省前列,推动实现“有体量”的追赶进位。坚持“巩固优先”拓展脱贫成果,健全完善“网格化”防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把发展产业作为治本之策,推动全市优势特色主导产业种植面积达到50%以上、群众产业收入占比达到50%以上、产业带动劳动力就业比例达到50%以上、土地流转面积达到50%以上,决不让一个人返贫,推动实现“有成色”的追赶进位。坚持“统筹优先”重塑区域格局,持续做精、做强、做大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积极构建县域经济、城市经济、园区经济、川河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确保到2025年安定区经济总量超过150亿元,陇西县、临洮县超过130亿元,通渭县、岷县超过100亿元,渭源县超过70亿元,漳县超过50亿元,7县区户籍人口人均经济总量超过2万元以上、常住人口人均经济总量超过2.5万元以上,在全省位次均大幅前移;定西生态科创城总产值超过30亿元,定西高新区和陇西经济开发区、临洮经济开发区、岷县工业园区总产值超过100亿元,漳县、渭源、通渭3个工业集中区(工业园区)总产值超过20亿元,推动实现“有版型”的追赶进位。坚持“收入优先”提升民生福祉,大力推行中等收入群体壮大行动和居民收入倍增计划,聚焦重点人群拓宽就业渠道,解决好群众普遍关注的现实问题,推动实现“有温度”的追赶进位。坚持“生态优先”厚植绿色基础,认真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积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深入开展“绿满陇中”行动,推动实现“有颜值”的追赶进位。坚持“改革优先”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招商引资机制体制创新,进一步优化完善营商环境建设评估考核体系,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推动实现“有活力”的追赶进位。

全会强调,推动“转追”工程落地见效,必须坚持过程导向,健全完善“党委走在前、常委作表率、委员带好头、全员齐跟进”的带头落实机制,以及“党委说人、政府说事、人大说质、政协说聚”的分工保障机制,把“做人”和“做人的工作”贯穿始终,把“说人”和“干事”有效结合起来,推动形成党委“敢说人、能说人、善说人、要说人”、政府“敢干事、能干事、善干事、要干事”、人大“敢质询、能质询、善质询、要质询”、政协“敢聚人、能聚人、善聚人、要聚人”的工作格局。特别是各级党委要切实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职责,从加强政治建设抓起,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要围绕追赶发展严监督,突出“以事督人”主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强化力量抓监督,创新方法抓监督,前移关口抓监督,盯“主体责任、主抓责任、直接责任”落实,确保人人尽责、事事落地。要围绕追赶发展强队伍,突出“以事选人”主题,坚持动态调整“管人”、一线识别“用人”、双向流通“练人”、机制创新“育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保障追赶发展后继有人、基业长青。要围绕追赶发展聚合力,突出“以事聚人”主题,坚持用好统一战线重要法宝,充分发挥“统”的优势、“战”的优势、“广”的优势、“新”的优势,深化共识、凝聚人心、形成合力。要围绕追赶发展保平安,突出“以事护人”主题,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人参与”,注重“人人享有”,注重“人人舒畅”,着力营造和谐、安全、稳定、共享的发展环境。要围绕追赶发展发好声,突出“以事讲人”主题,对内强氛围、提士气,紧跟党委决策,聚焦政府落实,统一声音步调,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转追”氛围;对外强推介、聚人气,讲好定西故事,树立“魅力定西”“开放定西”“奋进定西”的良好形象。

全会强调,必须坚持结果导向,按照党委的中心工作主战场布在哪、“锤”敲到哪,监督考核工作“指挥棒”就指向哪、“锣”响到哪的原则,健全完善导向明晰、内容完备、标准科学的督考体系,建好党政督考一体化平台,加强督促检查、强化结果运用,通过持续狠抓作风整顿,重拳出击、从严问责,盯住不落实的事、不落实的人,让所有的事都有人干、有人管、有人督,让干得好、走在前、奋力迈步的干部得到重用成为常态,干得差、走在后、原地踏步的干部退位也成为常态。市委将从自身建设抓起、从常委严起,以“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树立顶格标准,保持满格状态,锻造合格能力,带领全市上下跑好接力赛、干出新精彩,努力在追赶发展的“竞技场”上争先进位。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稳健的步伐,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定西党政网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