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时政要闻 》正文

戴超:转变作风 追赶进位 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新定西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11-24 14:3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转变作风  追赶进位

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新定西

中共定西市委书记  戴超

党的事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作风。当前,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市委四届十八次全会部署实施“转变作风、追赶进位”工程,目的就是保障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有效落实。转变作风、追赶进位、保障落实三者辩证统一、相辅相成、互为支撑,转变作风是抓手、是切入点,追赶进位是目的、是结果,保障落实是支撑、是基础,核心的一条主线是做好“人”的工作,因为人是干事的、事是人干的,什么样的人成就什么样的事。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树立“经济讲增长、人民讲收入、发展讲变化、干部讲作风”的鲜明导向,坚决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全力保障追赶发展,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

一、坚持问题导向,转变作风树立新形象

紧盯人这个关键,在下猛药祛除“四个习惯于”作风顽疾的基础上,出重拳整治作风沉疴积弊,以思想破冰引领精神提振,以精准监督推动责任落实,以容错纠错护航干事创业激情,以非常执行力锻造一批“干将”“闯将”,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让“混日子干部”没市场,让“不解决问题”的干部成为“问题干部”,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汇聚追赶发展新动能。

一是破“思想僵化”坚冰,树“改革创新”新风。针对研究政策不深不透、谋划工作偏离方向、推动工作脱离重点、落实工作偏离实际,思想观念僵化、老办法不管用、新方法不会用,知识储备长年不更新,认知见识停留在记忆中,特别是面对“三新一高”要求和现代经济手段束手无策等问题,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能力素质大提升”行动,健全完善干部理论学习考核、常态化补课充电、研讨交流等机制,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举办高质量发展专题讲座和“追赶发展我怎么办”思想大讨论活动,创新推行跟班学习、蹲点招商、专班攻坚、下派锻炼等模式,引导干部转变思想观念,提升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形成领导创先、干部创新、群众创业的良好局面。

二是破“不思进取”坚冰,树“比学争先”新风。针对工作没标准、低标准,追跑意识差、竞跑能力弱,拿冠军、争第一、走在前、创佳绩的精气神不足,工作原地踏步、裹足不前,考核月月甘落后、季季被约谈等问题,深入开展“对标先进、争创一流”行动,对内建立县区和县区之间、部门和部门之间、干部与干部之间比能力、比作为、比政绩的“大比拼”机制,对外建立各项工作与全省14个市州86个县区比、安定区与全省14个市州政府所在地比的“大追赶”机制,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树立“靠事实说话、靠指标说话、靠能力说话”的鲜明导向,在全市上下营造比总量、比速度、比人均、比质量、比位次、比项目、比环境、比担当的浓厚氛围。

三是破“支差应付”坚冰,树“唯干唯实”新风。针对工作中支差应付,对上情吃不透,对下情不了解,把说了当干了、干了当干好了,压力层层下卸、矛盾层层上交、责任层层倒卖等问题,深入开展“问题大调研、难题大破解”行动,建立完善重大项目、重点工作、重要指标定期研判调度机制和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三化”亮责机制,创新实行“自上而下”的顶格作战法,由“一把手”带头顶格,倒逼班子成员履职尽责,通过领导干部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的引领带动,最大化提高决策、推进、落实效率。

四是破“形式主义”坚冰,树“高质高效”新风。针对搞文山会海但不解决问题,热衷于迎来送往、请客吃饭,注重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内的形象工程,有制度不执行等问题,深入开展“基层减负实打实、落实制度硬碰硬”行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减少迎来送往,不搞层层陪同、层层接待,坚决杜绝把工作精力都埋没在海量的接待应酬中。持续改进调研方法,多采用“四不两直”方式,直接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彻底改变工作不深入、作风不扎实、搞形式主义等问题。

五是破“官僚主义”坚冰,树“勤政为民”新风。针对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只想揽功、不想担责,有利于自身的事抢着干,对群众要办的事打太极、踢皮球,尤其是对基层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事项置若罔闻、糊弄应付,久拖不决、认为由来已久、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深入开展“群众利益无小事、百姓冷暖记心间”大实践大提升活动,坚决向安于现状、甘于平庸和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太平官”,遇事“难”字当头、“退”字当先的“逍遥官”,拈轻怕重、挑肥拣瘦的“滑头官”亮剑,重点开展个别市直部门具有审批权限的科长不作为和县直部门个别局长责任倒卖问题专项整治,研究解决“局长成、科长不行,县长行、局长不成,上下不对称、前后不匀称”的问题,打通“中梗阻”,真正将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为“幸福账单”。

二、坚持目标导向,追赶进位开创新局面

追赶进位是定西发展的最大共识和唯一出路。全市上下要聚焦经济发展主责主业,锚定各项重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各项关键指标“实现全省中间偏上”的目标定位,聚力项目和工业“两大重点”引领追赶发展,强化理念、科技、金融“三大支撑”助力追赶发展,抓实党建“一大工程”保障追赶发展,拉高工作标杆从“最先一公里”快速起步,发挥后发优势在“最后一公里”落地生根。

一是坚持“速度优先”扩大经济总量,推动实现“有体量”的追赶进位。突出项目建设和工业发展,严格落实项目包抓“1+1托4”机制,持续推行项目前期“3246”机制和项目建设“1346”时序,通过较快的投资增长和较多的项目支撑,着力解决发展基础薄弱的问题。完善工业发展“1+5”配套措施,统筹落实工业“六个高于”要求,持续推进工业发展第二个“333”行动计划和第二个“工业产业攻坚大突破年”行动,围绕十大工业产业链建设,立足“三新”,围绕“三化”,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千亿级”“百亿级”“十亿级”产业链和“百亿级”产业网,在2025年建成“600亿以上定西”、2035年建成“千亿以上定西”,发展速度、经济总量、人均水平等关键指标实现全省中间偏上。

二是坚持“巩固优先”拓展脱贫成果,推动实现“有成色”的追赶进位。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完善“网格化”防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全力消除风险隐患,决不让一个人返贫。深入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紧盯农民收入只增不降和村集体经济积累扩量“两个重点”,抓实农业产业园区建设、龙头企业培育、合作社带动、标准化基地建设“四个关键”,落实产业“到乡到村带户”政策,持续推广“551”产业发展模式,不断完善“7+X”特色产业全产业链覆盖体系,因地制宜发展“五小”产业,推动全市优势特色主导产业种植面积达到50%以上,群众产业收入占比达到50%以上,产业带动劳动力就业比例达到50%以上,土地流转面积达到50%以上。扎实推进易地搬迁后续帮扶、扶贫资产管理、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乡村建设示范行动等重点工作,稳步推进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转变,真正形成农业抓产业、农村抓建设、农民抓收入的鲜明发展格局。

三是坚持“产业优先”重塑区域格局,推动实现“有版型”的追赶进位。全力打造“三都”“四区”“五基地”,持续做精、做强、做大中医药、马铃薯、草牧、种子种业等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发展风电、光伏、氢能等新能源产业,持续夯实追赶发展的产业基础。坚持统筹布局,加快形成定西生态科创城龙头带动,定西高新区和陇西高新区两翼齐飞,中心镇差异发展,内官至鲁家沟、文峰至首阳、清会经济带等川带经济片区支撑,县域经济、城市经济、园区经济、川河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确保到2025年安定区经济总量超过150亿元,陇西县、临洮县超过130亿元,通渭县、岷县超过100亿元,渭源县超过70亿元,漳县超过50亿元,7县区户籍人口人均经济总量都超过2万元、常住人口人均经济总量都超过2.5万元,在全省位次均大幅前移;确保定西生态科创城总产值超过40亿元,定西高新区和陇西经济开发区、临洮经济开发区、岷县工业园区总产值分别超过100亿元,通渭县工业集中区总产值超过30亿元,漳县、渭源工业集中区总产值分别超过20亿元。

四是坚持“收入优先”提升民生福祉,推动实现“有温度”的追赶进位。大力推行中低收入群体壮大行动和居民收入倍增计划,通过提高工资性收入,提升经营性收入,增加财产性收入,拓展投资性收入,实现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聚焦重点人群,综合运用劳务输转、产业带动、技能培训、创业扶持、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政策,拓宽就业渠道,鼓励勤劳致富,持续夯实共同富裕基础。加快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以更具温度、更可持续、更有保障的民生改善,彰显追赶进位的本心本色。

五是坚持“生态优先”厚植绿色基础,推动实现“有颜值”的追赶进位。认真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持续推进渭河源林草生态扶贫巩固提升项目,全面深化空气、土壤、水环境污染治理和农村“三大革命”,守牢追赶进位的生态安全底线。积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深入开展“绿满陇中”行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和美丽乡村建设,让群众在共享经济快速发展红利的同时,享受更富绿色、更加美丽、更有品味的生活环境。

六是坚持“改革优先”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实现“有活力”的追赶进位。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招商引资机制体制创新,以打造“24小时不打烊政府”为抓手,加快数据共享、一网通办、一窗通办建设,变企业四处找为部门协同办。树牢“人人都是服务员、行行都是服务业、环环都是服务链”的理念,建立全域创优营商环境机制,全面推行定制“服务包”,每月开展一次送政策上门行动,每年推进一批惠企改革措施,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和投资资本全流程服务水平。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不断提高全社会诚信水平,着力建设“诚信定西”,实现群策群力、集众之智、百川归流的追赶进位。

三、坚持过程导向,协同保障构建新机制

健全完善“党委走在前、常委作表率、委员带好头、全员齐跟进”的带头落实机制,以及“党委说人、政府说事、人大说质、政协说聚”的分工保障机制,把“做人”和“做人的工作”贯穿始终,把“说人”和“干事”有效结合起来,推动形成党委“敢说人、能说人、善说人、要说人”、政府“敢干事、能干事、善干事、要干事”、人大“敢质询、能质询、善质询、要质询”、政协“敢聚人、能聚人、善聚人、要聚人”的工作格局。

一是围绕追赶发展严监督。突出“以事督人”主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决遵循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的总要求,盯“主体责任、主抓责任、直接责任、监督责任”落实,确保人人尽责、事事落地。以党内监督为主导,统筹用好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四种力量”,全面激活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等资源,构筑全方位立体式监督格局。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抓早抓小,动辄则咎,防偏纠错,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纪法情理贯通,树立保护担当者、支持干事者、宽容失误者、打击诬告者的鲜明导向。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坚持“惩、防、治”辩证统一,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

二是围绕追赶发展强队伍。突出“以事选人”主题,以负责的态度、专业的精神、科学的办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保障追赶发展后继有人、基业长青。突出动态调整“管人”,强化干部日常监管,坚持重实干、重实绩、重实效的导向,健全完善“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动态管理机制,实现班子调整常态化。突出一线识别“用人”,针对会抓工业、能干项目的实用型、金融型、经济型、企业型、市场型干部紧缺的问题,有针对性的选派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企业管理、项目建设和招商一线多岗位锻炼,着重培养他们“不拿钱干成事、拿小钱成大事”的本领,提高“春种秋收”农民型干部的能力,大力选用“早种晚收”“月初种月底收”投资收益型、经济效益型干部,因为追赶发展的事业不等人、岗位不等人,我们决不允许沙场才练兵、在岗才培养,好钢要用在刀刃上。突出双向流通“练人”,坚持“以事设岗、以岗选人、人岗相适”原则,打破县区与部门、事业与机关、企业与学校等“条框限制”“行业壁垒”,畅通干部上下左右任职渠道,打造多能型、专业型、经济型干部队伍,推动实现岗位和干部、岗位和本领、岗位和事业、岗位和业绩之间的平衡。突出机制创新“育人”,健全务实管用的“留人”机制和系统持续的“生才”机制、有序有用的“用人”机制和灵活开放的“聚才”机制、实际实用的“养人”机制和精准有效的“理才”机制、具体能用的“引人”机制和人尽其能的“用才”机制,充分激发人的活力,真正让人都出力变成“人力”,让“人力”变成“人才”,让“人力资源”变成“人才资本”,实现人才向“人财”的转变。

三是围绕追赶发展聚合力。突出“以事聚人”主题,坚持用好统一战线重要法宝,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化共识、凝聚人心、形成合力。发挥“统”的优势,“统一”现有的人力、财力、物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动员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相关企业、各方面商会,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贡献才智、献计出力。发挥“战”的优势,把支持引导党外人士参与“转追”工程情况纳入党政一体化督考内容,以服务中心工作的程度作为评价指标,推动形成内外力量“统合战线”。发挥“广”的优势,广播人脉、广聚人才、广集民意、广纳良策,以最大“公约数”擘画最大“同心圆”。发挥“新”的优势,挖掘平台资源,引进新理念、新技术、新信息,推动发展模式创新和思路革新,实现更高速度、更有质量的追赶发展。

四是围绕追赶发展保平安。突出“以事护人”主题,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营造和谐、安全、稳定、共享的发展环境,让“平安和谐”成为定西人民的新时尚。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发挥每一个人在平安定西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引导形成“维护稳定就是保障追赶发展”的思想共识和行动共识。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提升社会面服务保障能力,推进社会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发展,在发展进步中及时回应和满足不同群体、不同个体的需求关切。坚持系统观念,防范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统筹解决好公共安全、民生保障、社会事业等方面具体问题,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激发全民感恩拼搏、追赶发展的激情活力和内生动力。

五是围绕追赶发展发好声。突出“以事讲人”主题,坚持一人讲、多人传,接续形成宣传攻势,为加快追赶发展造势培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悟思想、开新局,大力弘扬建党精神和新时代定西精神,“立体式”“全方位”“多视角”宣传展示发展成就和奋进历程,提振全市上下谋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强大精气神,传递党委、政府干实事、真干事、干成事的信心决心。加快推进融媒体改革,拓宽外宣渠道,加大外宣力度,主动发声讲好定西故事,树立“魅力定西”“开放定西”“奋进定西”的良好形象。

四、坚持结果导向,高举“指挥棒”创造新业绩

按照党委的中心工作主战场布在哪、“锤”敲到哪,监督考核工作“指挥棒”就指向哪、“锣”响到哪的原则,健全完善导向明晰、内容完备、标准科学的督考体系。一是建好督考平台。发挥党政督考一体化平台作用,坚持定量指标和定性指标相结合,让各县区党委政府、市委各部门、市级国家机关及部门、各人民团体、园区及开发区、市属国有企业、中央及省属驻定单位全员上“赛道”,把目标任务分解到单位、靠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考核体系。二是加强督促检查。健全完善市县区、部门(单位)工作落实所在地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监督一个主体、一个责任的监督体系,市委督查室督人、市政府督查室督事的推动落实体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推动落实,让所有的事都有人干、有人管、有人督。三是强化结果运用。充分发挥督考“指挥棒”“风向标”作用,把考核结果作为衡量班子整体合力、评价干部政绩的重要依据,将督考结果直接与领导干部的“面子”“票子”“位子”挂钩。对年内季度考核排名在后面的县(区)和部门单位班子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连续两次考核排在后面的移交市纪委监委问责,对连续三次或年内累计三次考核排名末位的部门和县(区)交由组织部门调人调班子,让干得好、走在前、奋力迈步的干部得到重用成为常态,干得差、走在后、原地踏步、徘徊不前的干部退位也成为常态。四是推动目标实现。通过持续狠抓作风整顿,重拳出击、从严问责,盯住不落实的事、不落实的人,调整处理不落实的班子、不落实的人,推动全市各项重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各项关键指标“实现全省中间偏上”。

 

来源:定西党政网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