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时政要闻 》正文

渭源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11-23 09:1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凝心聚力成就新梦想,继往开来续写新篇章。11月22日上午,备受瞩目的渭源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县人民的期望和重托出席盛会, 满怀激情汇聚一堂,共谋追赶发展大计,为建设幸福美好新渭源,奋力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精彩开局贡献智慧与力量。


图片


大会主会场气氛庄严热烈,主席台帷幕中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高悬,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市委第六督导组组长、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马育德,市委第六督导组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卢宝骞,市委第六督导组成员、市委组织部研究室主任杨柳伟到会督导。

图片

包世权等32名主席团成员,县四大班子领导及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二级调研员李惠琴、黄晓清在主席台就座。会议还邀请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张亚农、县政协原主席牟俊仁、杨谦,省十三届人大代表朱云娥、马世杰列席会议。

大会应到代表207名,实到204名,合于法定人数。

上午9时,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李新定宣布:渭源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雄壮的国歌响彻会场,全体人员肃立齐唱。

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按姓名笔划排序):万维、王建生、包世权、任作鹏、刘想科、孙新荣、李云林、李新定、李耀武、张建明、郑文博(女)、燕锋。

在热烈的掌声中,雷立新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共分:十六届政府工作回顾,今后五年追赶发展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2022年追赶发展重点任务,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等四个部分。

图片

雷立新在报告中指出,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的激励感召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为统揽,感恩奋进、攻坚克难,干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蓄势能的大事实事,渭源大地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变,经济社会取得前所未有的发展,35万渭河儿女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过去的五年,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全面小康如期实现,乡村振兴接续推进。发展活力有效激发,内生动力不断增强,经济发展质量持续提升。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结构逐步优化,绿色发展成色更足。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人居环境明显改观,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社会事业稳步发展,民计民生全面保障,人民福祉更显殷实。政府职能加快转变,各项改革纵深推进,发展环境更加优化。

过去的五年,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最好、城乡面貌变化最快、人民群众获得实惠最多的五年。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饱含着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的智慧力量,凝聚着全县干部群众的心血汗水。这段既坎坷又辉煌的发展历程深刻启示我们: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发展为要,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必须坚持实干为先。

图片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要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新型城镇化等重大战略发展机遇,立足县情特征,加快补齐短板,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各项重点任务。根据中国共产党渭源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确定的总体思路,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生态立县、科教兴县、产业强县、文旅活县、依法治县”战略,按照“南薯北药、薯药强县、旅游富民”方向,加快“会清一体化”建设,主动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标,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追赶发展、加快发展为主基调,紧紧围绕“十四五”末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0亿元这一目标,突出转型升级、结构优化、链条锻造、动能培育“四个重点”,努力建设“一城三区四基地”,即:建设甘肃中部生态文化旅游城市,渭河源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全省乡村建设行动先行区,全国马铃薯育种制种基地、全国道地中药材药源基地、西北绿色肉食品生产供应基地、甘肃高原夏菜生产基地,打造幸福、生态、创新、法治、效能“五新”渭源,奋力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精彩开局!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十四五”末,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0亿元,年均增长11.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4%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和13%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污染物排放控制在市上下达指标之内。

报告提出,实现上述目标,县人民政府要坚定不移走符合渭源实际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唯干唯实唯先,苦干实干巧干,重点在七个方面发力。一要坚守固成果促振兴底线任务,不断夯实追赶发展基础。二要紧盯扩投资稳增长主攻方向,不断壮大追赶发展引擎。三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赋能可控,不断增强追赶发展动力。四要坚持扩内需促创新战略基点,不断强化追赶发展支撑。五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长远工作,不断厚植追赶发展底色。六要聚焦优布局提品质融合发展,不断提升追赶发展形象。七要站稳保民生增福祉根本立场,不断共享追赶发展成果。

报告指出,2022年是新一届人民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政府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锚定各项重点工作“创亮点走在全市前列”、重点指标“超过全市平均增长水平”的目标定位,迈好第一步,实现新跨越。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达到51.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13%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污染物排放控制在市上下达指标之内。

图片

报告要求,围绕上述目标,要全力抓好八项重点工作:一要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着力在守线防返推动振兴上取得新成效。严格执行“四个不摘”要求,牢牢守住防止返贫致贫底线,大力推进以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的乡村治理,进一步深化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定点帮扶。二要聚焦重点项目建设,着力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紧盯政策投资导向,严格落实项目包抓“1+1托4”机制和周调度机制。三要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着力在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上开启新征程。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按照中药材产业做强、马铃薯产业铸品、畜草产业增量、特色产业做优的思路,立足特色资源,坚持标准化、园区化、信息化、工业化发展方向,大力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四要聚焦补齐工业短板,着力在增强经济发展动能上实现新突破。认真履行“双五”职能,深入实施工业产业大突破年行动,加大工业项目招引力度,加大企业技改力度。五要聚焦文旅挖潜增效,着力在提升三产发展质量上增添新活力。建设“城景镇村”四级旅游体系,补齐旅游要素、促进新业态生成,完善产业链条。六要聚焦绿色安全发展,着力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上构筑新优势。守好生态环境保护底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七要聚焦城乡协调发展,着力在优化空间发展布局上开创新局面。完善县域城乡规划编制体系,提升中心城镇带动集聚效应。八要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在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上取得新成就。以增进群众福祉为根本,尽最大努力实现惠民利民便民。

报告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发展的使命、振兴的重任、人民的期盼,都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县人民政府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勤为发展尽责任,善为百姓谋幸福,敢为改革担风险,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要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始终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政府履责全过程,不断锤炼政府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对党忠诚、为党尽责、执政为民的优良政治品格。要树牢法治思维,严格依法行政。要勇于实干担当,狠抓任务落实。要切实转变作风,厚植人民情怀。要严守纪律规矩,建设廉洁政府。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为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建设幸福美好新渭源而努力奋斗!

图片

会议听取渭源县2021年前10个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渭源县2021年前10个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会议审议了渭源县人民政府关于渭源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了渭源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议案截止时间的决定(草案)。关于设立渭源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法制、财政经济和社会建设委员会的决定(草案),渭源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法制、财政经济和社会建设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表决办法(草案)。渭源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法制、财政经济和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草案)。

记者   甘俊仁 章晓峰  漆曼莉  雒瑞娜  王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