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四问于民”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11-15 09:5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甘肃省渭源县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中,持续加强农村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

坚持问需于民,瞄准焦点强发力。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组织农村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调研走访,了解不同群体、不同层面群众对村级事务发展、惠农政策落实、村级班子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村民教育培训等方面的需求,明确群众关注的焦点、难点,进行分类梳理汇总,理清工作思路,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抢抓发展机遇,整合优势资源,集中力量优先解决群众最关切的问题,树立党组织和村干部威信。

坚持问政于民,精准施策合民意。围绕全县确定的马铃薯种薯、中医药和畜草等重点产业,按照“一乡一品”“一村一业”的产业布局,精准施策,因地制宜,走出一条传统产业扶贫之路。拓展以食用菌、花卉、蔬菜种植,中药材加工和美丽乡村旅游为主要内容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全县各行政村实现由村级党组织和村干部领办的专业合作社全覆盖,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壮大基础产业,走“党支部+合作社”的强村富民之路。

坚持问计于民,汇集民智聚合力。 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凡是涉及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都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征求群众意见,由村民代表大会决策通过,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让群众全程参与实施,实施结果及时向群众公开。大力实施村委出题、党委点题、群众解题的干部群众互助共建机制,对涉及民生、经济发展等方面的重大决策,由村委提出意见,报乡镇党委初步审定,最后积极向群众“问策”,由群众自主决定,汇集民智,凝聚合力,有效提高村级事务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

坚持问效于民,群众点赞筑和谐。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完善群众监督机制,定期开展群众评议,确保工作取信于民得到群众点赞。从严落实“双向述职评议”制度,村级党组织向上级党委和本级党员代表大会进行述职,并接受评议,按照评议结果兑现绩效报酬和奖励报酬,强化村级班子和村干部监督管理,提升群众对村级党组织和村干部的满意度。(杨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