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时政要闻 》正文

戴超在安定区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11-12 10:1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戴超在安定区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时强调

紧盯“两个重点”抓实“四个关键”构建“两大体系”

以产业发展支撑人民群众生活幸福

11月11日上午,市委书记戴超深入安定区部分乡镇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他强调,要紧盯农民收入只增不降和村集体经济积累扩量“两个重点”,抓实产业园区建设、龙头企业培育、合作社带动、人居环境治理“四个关键”,高水平构建产业体系和考核体系,力争让特色产业在种植面积、群众增收、带动就业、土地流转四个方面占比达到一半以上,以产业支撑安定发展基业长青、人民群众生活幸福。

市委常委、安定区委书记蔺红军,副市长张强一同调研。

戴超首先来到凤翔镇丰禾村,详细了解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产业发展规划、人居环境整治等情况。他指出,产业振兴是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核心关键。要坚持既顺应“天时地利”又不能“随心所欲”的原则,以实施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为契机,聚集资金和力量,逐村逐户调整产业种植结构,大力推行标准化种植,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下功夫解决“杂而没特”“种碰碰田”等问题,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动农业产业化、特色化发展。特别是安定区要立足马铃薯良种繁育和产业链较为完备的优势,持续在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上作文章,全力打造全国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高地。要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突出农民增收、农村就业、农业产值以及结构调整、村级集体经济积累等关键指标,健全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倒逼县(区)、乡、村三级责任落实。同时,要有力有序开展乡村建设示范行动,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把人管好、把路修好、把树栽好、把卫生做好,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位于巉口镇赵家铺村的银鑫农场田园综合体是安定区2020年第一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壮大村集体项目之一。戴超来到现场与相关负责人深入交流,对该项目折股量化分红,有效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做法给予肯定。他强调,要切实发挥好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作用,积极推行“股份+合作”的土地流转分配方式,强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产业园区整体发展水平,带动更多群众就近就业、增收致富。巉口镇作为安定区的头号镇、郊区镇、工业镇,要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群众增收的主渠道,不断扩大经济总量、做强工业规模、提升综合实力,力争各项工作走在全市乡镇前列。

在赵家铺村党群服务中心,戴超就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民办实事等重点工作进行深入了解,并与当地干部群众座谈,唠家常、算收入。他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切实发挥好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带领群众找到差距短板、找准发展路子,特别要克服“小富即安”“安于现状”的懈怠思想,通过巧干+实干,把日子越过越红火。要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效能,把党的各项政策部署到支部、落实到群众心坎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

市委秘书长寇继军及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张莉芳)

 

来源:定西党政网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