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四个坚持”圆满完成县委换届工作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11-24 18:0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11月20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渭源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大会选举产生第十五届县委委员、候补委员和县纪委委员及出席定西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县委换届工作高质量圆满完成,实现了“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的换届目标,为建设幸福美好新渭源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证。

    坚持“高”字站位,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始终,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县委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县委全委会、理论中心组会,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市委换届文件精神及政策规定,全面把握换届工作要求,严格执行换届工作规定,制定工作方案,就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召开时间、指导思想、主要议程、代表名额的构成比例及分配原则、十五届县委和县纪委组成人员名额及原则、选举办法等有关事项进行明确规定。及时召开业务培训会议,制定下发《关于中国共产党渭源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等指导性文件,启动代表推荐、换届人选考察等工作,切实加强对换届工作的领导,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开展,为县委换届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准”字为先,优化代表结构。县委高度重视县党代表的代表性和先进性,专题召开常委会议,对党代表选举工作进行了精心部署。各乡镇党委、县委直属机关工委、县人武部党委23个选举单位把选举产生党代表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方式,严把代表标准关、身份关、提名关、考察关,注重把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具有较强议事能力、能够广泛联系群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选举为党代表,确保为“十四五”时期渭源县经济社会发展传播党员心声、代表群众利益、科学建言献策。注重优化党代表结构,将党代表名额向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和先进模范倾斜。全县推荐的215名县党代表中各类先进人物代表47名,占21.86%;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代表46名,占21.4%;农民党员18名,占8.37%;工人党员3名,占1.4%

坚持“严”字当头,匡正换届风气。严格执行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换届纪律“十严禁”要求,始终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落实到换届风气监督全过程,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先后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警钟长鸣》20余场次,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2000余份,开展专题谈心谈话210余人次,畅通“12380”举报受理平台等方式,切实将加强风气监督贯穿换届工作始终。以“爱渭源”微信公众号、渭源党建网为“主阵地”,及时转发换届纪律“十严禁”等学习资料,推送换届纪律要求。建立健全电话、信访、网络、短信“四位一体”渠道,建立健全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会议期间,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委组织部成立纪律督查组,全程对代表参会率、就餐率、住宿率等问题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坚持“优”字托底,提升班子功能。积极配合市委换届考察组,严格按照换届程序要求,开展推荐、考察等工作。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实绩原则,广泛征求县纪委监委、政法、信访等部门意见,严把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关,确保推荐人选素质过硬。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要位置,综合考虑年龄、经历、性别、专业、能力、品行以及干部性格特质等方面因素,真正把那些肯干事、能干事的干部选拔到县委班子中来。在市委换届指导组的全程监督、指导下,圆满完成县委换届选举工作。县委换届共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渭源县第十五届委员会委员34名,候补委员6名,平均年龄为45.2岁;45岁以下委员21名,占比52.5%;配备3名女干部,占比7.5%。通过换届,初步形成了年龄结构合理、理论素养较好、性格气质相融的县委领导班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