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四举措夯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11-22 09:5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渭源县离退休干部党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助力添彩建党100周年活动为重点,引导老干部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充分激发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活力,持续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质效。

突出政治建设,建好理论课堂。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干部活动中心等学习阵地作用,完善专题辅导、集中培训、支部学习、网上学习等制度,通过集中学习、交流研讨、送学上门等多种方式,以贴近老干部、贴近实际原则,灵活设置学习、活动方式,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支部、进课堂、进头脑工作。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发放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书籍102套,制定详细学习计划,并通过观看红色电影、诵读红色书籍、讲党史故事会等方式,激发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学习热情。同时组织离退休干部观摩兄弟县区重点项目,感受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坚守入党初心,坚定理想信念。

严格组织生活,创新主题党日。结合老同志特点,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各项制度,规范推行诵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党性分析、缴纳党费、支部书记讲党课等主题活动规定动作,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始终牢记党员身份,自觉做到党的意识不弱化、党员标准不降低、党内生活不脱离,真正使党内组织生活严起来、实起来。同时,确定多个灵活多样自选动作,如学榜样、学先进、过政治生日、知识竞赛、读书分享、志愿服务、参观考察等,充分利用渭源县苏维埃纪念馆、坡儿烈士陵园、上湾镇党建主题广场等红色资源,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到教育基地过开放式组织生活,进一步激发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新动能。

注重机制意识,提升党建质量。积极探索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的新路径,逐步实现党组织有形有效覆盖,确保离退休干部党员离岗不离组织、流动不流失、退休不褪色。自2018年中共渭源县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党委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中的领导、协调、指导、督导和桥梁作用,结合离退休干部党员的身体、年龄状况和居住地分布情况,本着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参加组织活动和发挥作用的原则,以单建、合建、混建等方式合理设置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确保了每一位离退休干部党员都就近就便编入党组织,融入到党组织的大家庭,增强离退休党员的党性意识。同时,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一并纳入党建工作总体规划,做到统一部署、统一总结、统一评比、统一表彰。

凝聚夕阳力量,增强党建活力。注重把组织引导离退休党员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和智慧优势,开展了建党百年专题调研、文艺汇演、参观学习考察和“同心共筑中国梦”、“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大手拉小手”等关心下一代系列活动,引导老同志讲好渭源故事、传播渭源好声音。搭建平台,发挥老干部的独特优势,激励老干部创作撰写了脍炙人口的《赞渭源》、《脱贫攻坚颂》等作品,编排成快板舞蹈搬上舞台,有效焕发离退休干部党员生机与活力,为渭源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余热。同时注重宣传激励,在老干部中评选出了“道德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激发广大老同志的参与热情,进一步增强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